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福建惠安:拧紧监督螺栓 管住村级小微权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11 09:40   

  “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理、村级物资采购、小型工程建设等都属于村级重点事务,必须按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来操作……”日前,在惠安县螺阳镇后田村的“榕树下讲堂”上,镇纪委书记郭江阳正在逐项讲解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

  福建省惠安县纪委监委从源头出发,聚焦村级小微权力,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梳理村级事务的规范流程和廉政风险点,编制《惠安县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规范指导目录》,将农村“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和保障救助等日常运行频繁、利害关系较大的权力事项,细化为7大类34个具体事项,让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化,清单运行流程化。

  “村级物资、服务采购流程标准不一,以前想监督也不知道从何下手,这个工作手册让监督更有针对性了……”听完讲解,螺阳镇后田村纪检委员廖锦花颇有收获。

  惠安县纪委监委还梳理分析了近年来日常监督检查、案件查处、巡察监督所发现的基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重明确村干部村务管理行为规范。制定《惠安县村级组织及村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提出34个注意事项,为村干部履职划红线立规矩。“村干部有哪些事情不能做,负面清单中规定得很具体。这给我戴上了‘紧箍咒’,但也是加了‘安全阀’。”螺城镇新霞社区一名村干部说。

  正反清单制定出来,能否执行到位是关键。如何做实做细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镇村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着力打通“镇纪检专干+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链,实施线上线下同步监督,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我们聚焦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以东桥镇农村集体‘三资’监督平台为试点,立足再监督职能,全程跟踪‘三资’变化、项目立项、工程建设等。”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在该镇发现和督促整改村集体资产流失问题9个,追回村集体经济损失15.54万元,对排查出的5个隐患合同(协议)问题督促进行了整改。

  各镇纪委借鉴东桥相关经验做法,依托现有镇村监督平台,灵活运用村务公开栏、监督平台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和村务工作群等载体,开展嵌入式精准监督。

  “现在扫二维码,就能知道怎么找村里办事,村集体的钱花在哪,发现问题还能一键举报……”近段时间,紫山镇广大群众感受到了新变化。该镇除了积极推行码上知、码上督,还运用“互联网+小微权力”监督模式,在紫山镇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小程序中嵌入“监督e平台”模块,涵盖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流程图、村级财务流水账公开、监督举报、廉政教育、福建扶贫惠民资金网等栏目,让小微权力实实在在“晒在阳光下”。(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