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四川简阳:出台旁听庭审办法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11 09:45   

  “我辜负了党和组织的培养,有愧于家庭,对自己所犯的错误追悔莫及,恳请能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在四川省简阳市人民法院庭审现场,被告人薛秀丽声泪俱下,发自内心地忏悔。

  近日,简阳市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了该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薛秀丽涉嫌贪污、受贿一案。为发挥案件查办警示震慑作用,简阳市纪委监委组织该市财政局、市国金局以及市水投、市交投等6家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共计50余人到场旁听,接受警示教育。

  在2个半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旁听人员零距离观看法庭调查举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庭审环节,真切地感受到法律的神圣与威严。尤其是在被告人最后陈述环节,薛秀丽算的家庭账、经济账、自由账以及她泣不成声的忏悔,直击旁听人员内心,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经查,薛秀丽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奖金;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财物;违反工作纪律,不履行工作职责;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私设“小金库”,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犯罪。2020年1月,薛秀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0年9月,简阳市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薛秀丽有期徒刑十年;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六个月。

  “世上没有后悔药,薛秀丽的忏悔为时已晚。党员干部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踏踏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庭审结束后,简阳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一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看到昔日同事受审,警醒自己要树牢廉洁意识,决不能因一时贪念蒙蔽了双眼、冲昏了头脑,自毁前程、失去自由。

  为固化警示教育有效做法,简阳市纪委监委从制度层面入手,加强与审判机关的对接,出台《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实施办法》,凡该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时,根据被告人岗位特征、案发领域等特点,组织案发单位、关联部门以及与涉案行业相关、工作环境相似的重点岗位人员到庭审现场旁听,身临其境感受遵纪守法的重要和自由的可贵,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除开展集中旁听外,我们还明确各镇街、市级部门可结合本单位实际,自行与市人民法院联系,有针对性地组织人员旁听,提高警示教育实效性。”简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办法出台以来,已开展集中旁听4次,200余名重点岗位人员从身边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增强自我约束能力。(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