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宁波慈溪:以纪检监察建议压实以案促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18 15:26   

  “评估组对市住建局的整改情况以表格形式进行了逐项评估,评估结果为‘合格’。”6月2日,宁波慈溪市纪委常委会听取市住建局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评估报告,并审定为整改合格。

  时间追溯到2020年12月,慈溪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副主任章金富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人防领域专业性强、自由裁量空间大,部门负责人往往具有较大的话语权,易滋生腐败。”办案人员分析,从人防工程设计审查到竣工验收等环节缺乏有效的监督监管,导致章金富任性用权,在人防工程业务承揽、人防工程审批验收等事项上为他人提供帮助。

  为压实以案促治责任,慈溪市纪委监委向市住建局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深入推进警示教育、完善重点岗位的内控约束机制、加强上下层级监督制约、优化内部审批程序等针对性建议。

  收到建议书后,市住建局将人防工作议事层级由内设科室调整为局党委领导班子,明确了住建局建设管理科的全面指导职能,构建起行政审批科一窗受理、建设管理科后台审核、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服务站监管服务、物业管理中心后续维护开发的分工制约机制。

  4月21日,慈溪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联合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建立联合评估组,对市住建局的整改实效进行了综合评估。评估组通过明察暗访、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实地查验,形成初步评估意见,交市纪委常委会审定后,向市住建局书面反馈评估结果。

  这是慈溪市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建议为切口深入推进以案促治的一个缩影。慈溪市纪委监委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作为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监督的利器,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办法(试行)》,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生态评估重要参考,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生效。

  去年以来,慈溪市纪委监委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0份,推动问题整改102个、制度补漏26项,有效发挥治本功效。(宁波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