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河南鹤壁:监督与服务并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05 11:30   

  “现在政企关系越来越干净清爽,营商环境公平公正、和谐有序。前段时间,我们公司碰到了压力表检测难的问题,‘护航员’协同相关部门上门服务,帮我们进行免费检测,当场帮我们解决了问题。”近日,河南省鹤壁市纪委监委在该市行政服务中心随机走访前来办事的企业时,一名企业负责人对当地的政商关系赞不绝口。

  就在不久前,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访企业·解难题·送温暖”活动,在重点企业设立1名护航员、1名廉情监督员,明确271名纪检监察人员为“企业护航员”,选聘69名重点企业人员为“廉情监督员”,深入基层、沉到一线,通过开展“企业服务日”“企业家恳谈日”监督检查活动,了解惠企政策落实和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情况,开展点对点监督,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堵点,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在“访企业·解难题·送温暖”活动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选取具有典型代表性、涵盖不同行业门类的大中小企业460余家,作为走访对象,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重点工作开展走访,推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

  在走访过程中,护航员紧紧围绕损害或影响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了解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担当不够、履职不力,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新官不理旧账、承诺不兑现,不规范使用调查措施”等5个方面的问题,广泛宣传“九要”“九不得”等政商交往行为规范,认真听取企业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发放相关政策汇编800余册,发现问题60个,现场解决问题 12个,收集意见建议37条,采纳33条。对收集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该市纪委监委及时汇总分析、建立台账、分类移交、监督落实、跟踪回访,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让企业感受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

  在全覆盖走访的同时,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护航企业发展专项监督行动,深入企业和职能部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治理党组(党委)主体责任、政策落实、政商关系、工作作风、“治未病”等5个方面问题,通过强而有力的监督,着力提高相关职能部门行政效能、优化办事流程、改善服务态度。同时在专项监督行动中进一步排查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等顶风违纪行为,督促推动以案促改,堵塞监管漏洞。(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