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河南商丘:多措并举强化对一把手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13 11:33   

  河南省商丘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协助市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为抓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贯彻落实,协助市委完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市委领导班子集体责任28项,市委书记责任10项,市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10项,并将37项任务分解到市直各部门。

  注重强化对一把手的约谈提醒。商丘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商丘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和《商丘市廉政约谈工作办法(试行)》,探索建立党组织一把手约谈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日常约谈,并对约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单位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抓早抓小。2019年以来,全市开展约谈提醒12666人次。

  严查“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制定防止公职人员利益冲突制度,从兼职取酬、家属从业、借贷借用、社会交往等10个方面,对公职人员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提出具体要求,防范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问题的发生,严肃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问责失职失责的党组织“一把手”。近年来,永城市政协原主席朱某某,商丘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服务中心主任、商丘市诚信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韩某某,商丘交通运输集团董事长郭某某等多名“一把手”被查处。

  把巡视巡察整改列入同级监督的重要内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2018年中央巡视河南、省委巡视商丘工作结束后,市纪委监委切实强化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有效防止敷衍整改、不整改、假整改、整而不改等现象。2020年省委巡视宁陵县、夏邑县,对民权县开展“回头看”后,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楚耀华先后对三个县委书记当面提出了巡视整改要求。(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