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浙江瓯海:强化检举控告源头治理 健全基层监督体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13 11:37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规范完善制度机制,全力提升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综合水平。

  “过去我们对村里项目的进展情况一无所知,如今用手机对准这个二维码扫一扫,就能马上看到这些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近日,瓯海区瞿溪街道埭头村村民金智善体验街道的智慧管理后,直呼“方便”。

  小小二维码给村务管理带来转变,这也是瞿溪街道村社组织规范化运行“八条经验”的一个尝试。埭头村党支部书记杨建初介绍,“八条经验”包括“三会一课”要坚持好、重大事务要“五议两公开”、党务村务要接受联合监督、村级“三务”要公开、资产出租要竞拍、工程项目要招投标、公章使用要公示、村档要保管好。“八条经验”让村级组织的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的做法,得到了村民们的点赞。

  自“八条经验”推出之后,街道村社组织运行迎来新面貌新气象,各村社开展专项服务活动达60余场,及时帮助解决急难问题50余个,过去久未解决的揪心事、烦心事,现在都得到了妥善解决,有效避免了因村级“三务”运行不规范、不透明引发的检举控告问题。

  村务清晰,不仅体现在村级财务上,还要体现在村社档案上。档案健全规范,就不怕事情说不清楚,也不怕历史问题纠缠不清,这一点在郭溪街道凰桥村的经验中得到印证。该村档案室现有档案3000余册,最早可以追溯到1982年,内容涵盖了历年来土地承包、村级利益分配等各个方面,为村社矛盾化解提供事实依据,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征地过程中,我们村干部就是通过档案室内保存完整的田亩册,准确地确定红线范围,明确农户的征地面积,让田亩纠纷有据可查、有源头可溯,也让村民信服。”凰桥村党支部书记赵海和介绍。

  为强化村级监督力量,瓯海区还推出联合监督机制,通过选派镇街的驻村干部担任廉洁特派员,与村监会一起组成联合监督办公室,为村监会履职赋能撑腰。

  在联合监督之下,前几年凰桥村收并了老人协会违规占用了十余年之久的5400平方米村集体房产,经公开招标后整体出租,每年为村集体增收70多万元。不仅如此,在联合监督会议中,还发现施工单位存在办公大楼建设虚列栏杆、雨棚等项目经费问题,经审议后,核减了不合理费用140万元。

  如今,通过制定规范化履职清单及流程图,进一步形成了“廉洁特派员+村监会+村监察联络站”三位一体的监督格局,用近距离监督制约权力滥用,防范群众利益受损。

  “权力不可控、制度不健全、信息不公开是农村基层信访多发频发的根源所在,我们正是通过强化检举控告源头治理,健全监督体系,不断消除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滋生蔓延。”瓯海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