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辽宁抚顺:常态化坚持“三函两谈一提醒”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15 11:38   

  “去年县委述责述廉评议的满意率,你们县排名靠后。评议结果也反映出你们在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上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连日来,辽宁省抚顺市委、市纪委负责人针对述责述廉评议情况对一些县委、县纪委领导班子进行“双约谈”。

  这是该市以“三函两谈一提醒”工作模式为载体,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的缩影。

  抚顺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日常监督,根据年度述责述廉民主测评结果,启动“三函两谈一提醒”常态化监督,有效督促县区和市直部门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

  “述责述廉要做好后半篇文章,把‘述’的压力从场内延伸到场外,使‘一时严’变成‘一直严’。”抚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年度述责述廉民主测评满意率排名,分别向县区和市直部门发廉政鼓励函、廉政告知函、廉政提醒函,反馈各地区和单位述责述廉评议情况,以及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落实两个责任方面的突出问题。

  收到廉政提醒函的地区和单位,抚顺市委和市纪委领导分别约谈党委、纪委领导班子;对测评满意率低、差评率高、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导干部,抚顺市委和市纪委领导进行提醒谈话。

  “三函两谈一提醒”机制启动以来,抚顺市纪委监委已对县区和市直部门发出“三函”366份,对5个县区11个班子和16个市直部门党委(党组)、纪委(派驻纪检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对民主评议中满意率低、差票率高的36名市管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据了解,在2020年度的述责述廉民主评议中,上一年度被提醒谈话的4家市直部门领导班子评议满意率普遍大幅上升,接受提醒谈话的17名领导干部群众满意率均有提高。

  市纪委监委还紧盯整改工作,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内容,将述责述廉报告归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依据。对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导致本单位本系统“四风”问题突出,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部门和单位予以问责。

  得知2020年度述责述廉民主评议中领导班子满意率大幅提升后,之前曾被提醒谈话的抚顺市某局党组书记说:“提醒谈话虽然让我红脸出汗,但也有利于我及时发现问题,压实主体责任,以免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辽宁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