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宁波象山:“你说我巡” 让村级巡察更有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09 10:30   

  “巡察组同志,我们村集体茶叶山承包款一直被拖欠,这事儿你们能不能管?”

  “管!我们巡察组来,就是要帮你们解决闹心事、烦心事的,这事一定管。”

  这是宁波市象山县委第四巡察组开展“你说我巡”的一幕。在象山,每个村都有说事日,在说事会上,村民们集中在一起讨论村务。在村级巡察中,象山县主动将巡察监督与说事会有机结合,探索开展“你说我巡”,通过村民说事广泛征集巡察项目,使巡察工作更接地气,更能解决民生关切,有效提升群众对巡察工作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在村级巡察期间,各巡察组通过随机派员参加说事会“听”问题,主动上门“找”问题和说事台账“看”问题等方式,第一时间发现群众的呼声、诉求和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为有关问题线索,为巡察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良好基础。今年以来,各巡察组累计参加说事会11次,上门走访群众93人,查阅说事台账113件,收集民生诉求29件、问题线索43条。

  巡察组及时将“你说我巡”发现的有关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分成面上共性问题、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三大类,逐一分析研判,确定合适方式,分类开展深入巡察。如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村级工程招投标问题,通过调阅台账资料、组织巡察谈话等方式,深入查找大量案例来印证问题的普遍性,累计发现28个村39个工程项目存在招投标不规范问题。

  “你说我巡”实效如何,关键要看整改落实。在丹西街道杨蓬岙自然村,前来开展巡察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的工作人员看到,101路公交车已延伸至该村,街道最偏僻的自然村终于通了公交,方便了群众出行。“这个交通出行问题正是当时‘你说我巡’中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民生问题,我们积极推动县交通集团、县交通运输局和丹西街道等合力解决。”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针对巡察期间纳入“你说我巡”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统一建立管理台账,由巡察办集中管理,及时跟进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自实施“你说我巡”以来,各巡察组已帮助解决民生难题21个,规范工作制度17项,优化工作举措6个。

  此外,对于“你说我巡”中反映的内容具体、事实清楚、依据充分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县委巡察办立即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处置,实施快查快办,做到限期办结,并向反映人答复。今年村级巡察已移交办结快查快办案件2件,处理党员干部3人。(宁波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