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四川简阳:细化完善监督任务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18 16:13   

  四川省简阳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持续跟进监督不松劲,将专项监督工作细化完善为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监督、督促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严肃查处乡村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等19项重点任务,以精准监督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精准护航。

  为集中优势力量提升监督质效,破除“撒胡椒面”的监督方式,简阳市纪委监委建立了“1+1+N”监督联系机制,即采用“1个领导班子成员+1个纪检监察室+N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或镇(街道)纪(工)委”统筹联动,主要围绕防返贫致贫、资金使用、乡村振兴、权责事项等4个方面18个小项进行调研督导。截至目前,已走访镇(街道)10个、村(社区)21个,广泛了解收集资金使用、权责事项等11个方面意见建议。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已退出的贫困村对技术帮扶的需求较大,但脱贫攻坚结束后,随着驻村农技员的撤出,单纯依托群众自身发展产业的后劲不足,群众持续增收缺乏保障。”在调研组重点了解全市贫困村脱贫摘帽后“四不摘”、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后,及时向市委巡察办、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10个部门(单位)印发《工作提示》,并持续跟踪推动问题解决。

  此外,简阳市纪委监委还坚持以“小切口”破题,自下而上,从镇(街道)、村(社区)干部的真实感受出发,查找职能部门将自身权责事项派交镇(街道)、村(社区)承担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过渡期政策断档、政策空白等突出问题,推动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今年以来,共查处工程验收不认真、工程质量不合格等案件4件12人。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监督。要抓住有效衔接这个关键,做到监督不缺位。”简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由浅入深、由表入里,在解决表面显性问题的同时,同步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不断拓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的深度、广度,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实效。(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