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江西新建:坚持问题导向 试点开展村级巡察工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6-29 09:03   

“开展了2轮村级巡察试点工作,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684个,问题线索59件,推动解决立行立改问题29个……”前不久,在江西省“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试点工作总结暨成果推广会上,南昌市新建区委巡察办晒出了过去一年试点工作的“成绩单”。

  去年以来,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新建区立足工作实际,试点开展了村级巡察工作。并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基层末梢,不断探索创新组织直接巡、巡审专项巡、巡纪联动巡等方式方法,对全区248个村(社区)进行精准分类,将巡察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巡察利剑作用在村级党组织得到有效彰显。

  据介绍,针对村级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资产资源管理、项目资金使用等问题突出的39个重点类村,抽调精干力量,安排专门时间组织直接巡,先后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215个,问题线索28件。针对土地征迁量大、工程项目多、流转经费大等10个村,联合审计、自然资源等部门组成“巡审专项检查组”,发现问题线索16条。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廉政风险大等问题突出的9个村,协调区纪委监委组成“巡纪联动组”,发现问题线索15条。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着力点。对此,该区结合实际,建立双反馈一通报一公开、镇村联改、“双交办、双监督”、四跟踪一建议、村级巡察整改情况质效评估等五项工作机制,着力破解村级党组织力量资源不足、整改见效慢等实际问题。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坚持向村级党组织和乡镇党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反馈,向对口联系区领导通报,向群众和社会公示。同时,坚持“镇村同责”,对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实施“镇村联改”,实现“巡察一村、规范一类、整治一片”的效果。对系统性、领域性问题,既交办乡镇党委,又交办职能部门双向推动整治,并由区乡两级纪委进行监督。

  此外,该区区委巡察办牵头对整改落实、线索处置、移交问题等全程跟踪,并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建议。巡察整改结束后,组织干部群众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村级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不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真正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新建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