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青岛莱西:小切口靶向纠治 筑牢集体“三资”安全防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04 09:36   

孙书记,俺村党员干部和村民拖了近十年的20几万土地承包费都打到村委会账上啦,村民心里更亮堂了,村庄发展的底气也更足啦!”5月29日上午,山东省莱西市店埠镇纪委书记孙浩接到了后埠网格党支部书记打来的电话。

  今年以来,莱西市纪委监委立足“小切口”,扎实开展“清风护农”专项行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及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失管流失等问题,出台《开展农村干部侵占村集体资产资源、拖欠村集体资金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群众监督、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巡察监督、抓好案件查办、深化以案促改等方面的具体措施,通过上下联动、提级监督、全面清底、靶向施治、闭环监督等方式,着力筑牢村级“三资”安全防线,为村集体护好“钱袋子”。

  该市纪委监委纵向上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建立起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指导,镇街纪(工)委牵头主抓,新村纪检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监事会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对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开展日常监督、跟踪问效,同时畅通“信、访、网、电”举报平台,多渠道受理群众监督举报。横向上紧盯集体“三资”和小微权力运行,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等主责部门,对专项整治情况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并对整治效果进行评估。截至目前,共查处农村干部侵占村集体资产资源、拖欠村集体资金问题线索54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人。

  针对“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采取下发工作提醒函、监督工作提示单等形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三资”使用情况的监管力度。针对村级小微权力廉政风险大、日常监督薄弱等问题,督促镇(街道)党委落实落细《莱西市关于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的意见》,采取主动约谈、监督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强化对村级“一肩挑”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贯通村级监督力量,健全基层监督体系。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制发提醒函、提示单18件,各镇(街道)党委书记主动对村级“一肩挑”干部运用第一种形态123人次,累计为村集体挽回经济损失46.73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把‘小切口’引向大纵深,坚决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更高质量的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坚强保障。”莱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