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江西新余:“一审一评一晒”切实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06 09:54   

“这个案件事实清楚、定性准确,仅个别证据调取存在瑕疵,建议评定为A等案件”……前不久,江西省新余市纪委市监委案件审理室正在对一起违纪案件开展“审评同步”,通过“一审一评一晒”方式,持续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据了解,2023年初,该市紧紧围绕“树精品意识、创精品工作”目标,探索建立“审评同步”机制,根据已下发的最新《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和评分细则》,要求市、县两级案件审理部门,对移送审理的每一起案件同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通过一案一评分、一案一晒分、一对一反馈等方式,督促问题案件立行立改,倒逼案件承办部门进一步树牢案件质量意识。截至目前,该市共对31件移送审理案件同步开展“审评同步”,得分在95分以上的A等优秀案件呈逐月上升趋势。

  “通过同步评分,集中‘晒分’揭短亮丑,既提高了案件移送审理的标准,强化案件承办部门‘预审理’责任意识;同时通过‘一对一’及时反馈提醒,也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该市纪委市监委案件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创新开展“一审一评一晒”机制同时,该市还不断建立健全日常评查、交叉评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评查机制,结合日常执纪执法实际,及时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开展“全面体检”,推动实现案件质量评查全覆盖。

  今年4月,该市在前期对全市2022年度办结的239件案件组织自查的基础上,抽调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案件审理部门的部分同志组成评查组,采取交叉评查方式,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规范、处分宣布执行五个方面,对全市24件重点抽查案件开展“背靠背”交叉评查,共发现问题97个,以集中通报和“一对一反馈”方式,及时反馈评查结果,督促以查促改、以改促治。

  精品案件离不开精品队伍。该市在强化案件质量评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方式,将“跟案学习、跟案审理”融入案件质量评查之中,抽调各级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干部参与案件审理、案件评查,通过“师傅带徒弟学”“一对一传帮带”等方式,全过程参加案件“审评同步”,真正实现评查一案、全员受教的效果。

  此外,该市还针对案件评查发现的普遍性、常见性问题,及时开展纪法条规应用封闭集训,通过“个人自学+闭卷测试+分组对抗”形式,有针对性查漏补缺纪法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化案件评查结果运用,加强对评查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通过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回头看’,做实案件质量评查‘后半篇文章’。”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江西省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方庆乔)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