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湖北天门:"精准滴灌"淬炼纪检监察生力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06 15:32   

“提高文字表达能力既是提高工作质量的现实需要,也是锻炼我们思维能力和逻辑能力的重要方法……”

  日前,湖北省天门市纪委监委举办第三期青年干部研修班,通过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知识测试等形式,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为110余名青年纪检干部集体“充电赋能”。

  天门市纪委监委聚焦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群体,紧紧围绕强思想、精业务、炼作风等关键环节,积极探索方式路径,量身定制“成长套餐”,淬炼“打铁”本领。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从淬炼思想入手,以领导班子讲党课、专题培训、专家辅导、支部研讨交流、主题征文活动等为载体,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筑牢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今年以来,已开展政治业务集中专题培训6期,累计培训600余人次。

  针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知识不足、纪检监察工作经验较少等情况,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跟踪帮扶方案,构建一对一“导师制”教育培养模式。同时,结合专业特长、岗位需求,将40余名年轻干部编入文字综合、纪法实务、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4个专业化能力培训专项小组,多层面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提供锻炼实践平台,帮带导师全程指导答疑,打通成长的“快车道”。

  该市纪委监委还注重“一线培养”,坚持下沉实训,持续开展全员接访活动,由监督检查室牵头组建专班,组织年轻干部每周到乡镇开展调研监督、督导检查,帮助基层化解信访积案、规范执纪执法行为。同时,制定调研方案,明确32个重点调研课题,由领导班子带头领题,“青年研修班”全员参与,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年轻干部在一线经风雨、练本领。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实干实绩,实行机关内部和派驻机构负责人轮岗制度,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有力推动纪检监察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担当重任。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有15名年轻干部走上重要岗位。

  纪律教育也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修课”。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开展年轻干部纪律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主要领导讲授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分层分类开展廉政谈话、建立年轻干部廉政档案、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彭家垴红色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等系列教育“套餐”,做实做细年轻干部的教育预防、日常监督、关心关爱等工作,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进一步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年轻干部是纪检监察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我们将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加强年轻干部‘全周期’教育管理监督,着力淬炼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堪当重任的青年纪检监察铁军。”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