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青岛市南:搭建审理学苑“微平台” 助推案件质量提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21 14:46   

“以前在案件质量评查中,我承办的案件多次因为涉案款物文书使用不当被扣分,通过‘学苑’的这次专题讲解,我彻底弄清楚了针对不同的情形,应具体使用何种措施及文书,工作质效有了明显提升。”青岛市市南区纪委监委“审理学苑”学员在分享学习感悟时如是说道。

  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首先体现在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上。今年以来,针对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问题,市南区纪委监委创新打造了“审理学苑”研习平台,通过规范指引、制度确立、实战演练,将培训成果转化为监督执纪执法效能,助力案件质量提质增效。该平台创新性采用“集体研学+实战演练”的“小班制”模式,分众化开设菁英班和进阶班两个班次,由各纪检监察室推选一名业务骨干作为菁英班学员,专项定制实务性授课内容,邀请法院和检察院业务专家开展“监检法”同堂培训、同堂研讨,一对一骨干带新生,着力培养内审、外查、审理等业务贯通的复合型人才。截至目前,已举办9期,主管审查审理的委领导全程参与并主讲授课,覆盖230余人次,形成了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的学习氛围。

  依托特色学习平台,该区纪委监委聚焦新题难题,加强培训成果转化运用,在纪法适用和实务研究方面“出规范、定标准、细程序”,多措并举抓实抓牢案件质量。编发《审理导航》《案管指南》,精准解答常见疑难问题;印发系列《规范化办案口袋书》,形成典型案件取证指引,为处理同类问题提供参考;定期发布审理工作提示,随时解决办案中发现的问题;编制街道纪检监察工委模拟案卷,全面规范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处分执行等各环节,为办案新兵提供真实形象的示范和简明完整的指导,真正做到“拿来即用”。

  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该区纪委监委接续打出“实训实战实评”组合拳,在履职能力提升上继续发力。定期开展审查调查业务竞赛,通过随机抽题、现场答辩、当面打分、专家点评决出胜负,不断积累实训经验;建立案件质量监督员制度,由各纪检监察室业务骨干担任,专门负责案件“预审”“自查”工作,学以致用,以实战养成源头把控案件质量的自觉;严格执行案件质量评分定级制度,细化120余项评查指标,开展案件质量月度“亮绩赛绩”、季度“摘星夺旗”活动,以评促改促学,夯实业务本领。(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