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山东沂南:紧盯数据规律 推动对村(社区)巡察精准高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21 14:47   

“之前零散看材料的时候我们还真没发现有啥问题,这样把数据一汇总分析,问题一下子变得清晰了起来……”山东省沂南县委第三巡察组组员小陈激动地说。

  这是沂南县委巡察组运用“两找三查”工作法,快速定位问题“切入口”,有效提升巡察质效的一个缩影。

  “所谓‘两找三查’工作法,即通过数据找规律、通过规律找问题、通过问题查机制、通过机制查责任、通过责任查站位。巡察过程中,我们紧盯数据规律,发现问题线索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背后存在的机制、责任及站位问题,有效提升了对村(社区)巡察质效。”沂南县委巡察办主任说。

  具体实践中,小麦直补政策落实情况监督就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在对村(社区)巡察过程中,巡察组紧盯小麦直补资金发放关键环节,深入落实“两找三查”工作法,将被巡察村(社区)近5年来小麦补贴金额按照不同人员做出趋势变化图,分析变化规律,发现了数据背后隐藏的端倪。

  近年来,个别村干部近亲属小麦补贴金额大幅度上升,成了“种粮大户”,是流转了土地扩大了种植规模还是有别的什么原因?带着这些疑问,巡察组走访了几十户群众,并进行了实地勘验,最后发现,村委委员兼“三资”管理员于某借工作之便,为近亲属及利益关系人多报小麦种植面积三十余亩,两年来套取国家直补资金近万元,相关线索已移交沂南县纪委监委处置。

  发现线索并不是终点。巡察组经过深入调查分析发现,部分村落实小麦直补政策过程中还存在简化核实程序、公示公开不到位等问题。为了从根本上推动问题解决,巡察组广泛调研,深入分析原因,撰写了《关于基层党组织落实小麦直补政策的调研报告》,总结了落实小麦直补政策中存在的五类突出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相关资料已按程序移交县农业农村部门,将在全县层面对有关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小麦直补政策落实情况监督并不是实践“两找三查”工作法的个案。具体实践中,巡察组紧盯数据规律,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惠农补贴、工程项目等乡村振兴领域有关数据进行归集分析,深入查找数据背后的规律和反映的问题,有效提高了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今年以来,已发现村干部违规承揽工程、违规领取护林员工资、公益岗选聘中优亲厚友等重点问题共计25条,针对普遍性问题形成问题分析报告3份,切实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两找三查’工作法为巡察组精准发现问题提供了更加高效的路径。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总结‘两找三查’工作法的巡察实践经验,争取在精准高效开展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等方面上也取得新的突破,以实实在在工作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沂南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暴学清表示。(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