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江西兴国:提升村纪检委员能力素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24 09:08   

某对乡村振兴工程项目验收把关不严,现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江西省兴国县龙口镇纪委对该镇文院村村干部刘某下达了处分决定。这是该镇龙口村纪检委员在镇纪委跟班学习后主动发现并参与查办的第一条问题线索,也是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百名村纪检委员培养工程”的一个生动成效。

  为有效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提升基层监督质效,兴国县纪委监委抓住村纪检委员这个关键,探索实施“百名村纪检委员培养工程”,激发“探头”“前哨”作用,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覆盖。该县制定出台村纪检委员能力素质提升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从全县300余名村纪检委员中择优选出100名进行第一批次重点培养,通过交叉任职、跟班学习、上挂锻炼、业务竞赛等方式,全方面提升村纪检委员能力素质。

  “交叉任职开展监督的过程也是自身业务能力提升的过程,对照列出的督查清单,我发现了交叉任职的村存在违规享受低保的问题。”在鼎龙乡田溪村交叉任职的村委员说到。

  交叉任职是“百名村纪检委员培养”工程的一个重要措施。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因地制定、距离适中、统筹安排”的原则,将培养对象相互交叉到乡村振兴项目多、农村“三资”多、信访量多、矛盾纠纷多的村任村纪检委员,交叉任职时间为一年。乡镇纪委根据上级纪委的安排部署,每月制定“监督菜单”,每季一总结,防止监督“跑偏走样”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健全评价激励机制,保障村纪检委员工作经费,积极向乡镇党委推荐优秀村纪检委员纳入村书记、主任后备人选,充分激发出村纪检委员工作动能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建立规范化村纪检委员工作室90个,培训村纪检委员1651人次,选调参加县纪委监委上挂锻炼4人次,参加乡镇纪委跟班学习43人次,全县村纪检委员主动发现问题线索49条,成案7件。(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