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

四川开江:将“接访桌”搬到群众身边 深入一线察民情访民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29 09:44   

 “我明明缴纳了医疗保险费,但在用医保卡买药时,系统却显示未缴费。”日前,四川省开江县纪委监委流动信访站在长岭镇“摆摊”接访时,接到了居民薛某某的情况反映。长岭镇随即成立核查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发现长岭社区小组长王某师为薛某某及另一位村民代缴医疗保险费时,因自己疏忽错过了缴费时间,“担心群众找麻烦”就瞒了下来。

   问题查实,王某师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薛某某等2人缴纳的医疗保险费予以退还。当工作人员把这个处理结果反馈给薛某某时,薛某某郑重地在《实名检举控告结果反馈单》上签下了工作程序和调查结论“双满意”。

   这是开江县纪委监委实施“流动信访站‘出摊’”、解决群众身边事的案例之一。为扎实开展四川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开江县纪委监委按照“县乡联动、片区联合、部门协作”的模式,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推进流动设点接访、带案下访约访、入户走访回访等工作,将“接访桌”搬到群众身边,深入一线察民情访民意,以“沉下去”的监督,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升上来”。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该县流动信访站走进乡镇,不仅有县乡纪委工作人员现场接访,还组织了民政、信访、医保、社保等部门工作人员开展政策宣传、现场答疑解问,第一时间化解因政策不清导致的信访反映,也节约因流转分办导致的空转时间,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而针对现场无法解决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则根据问题类型、主管权限、归属管辖等要素,分类汇总、建立台账,综合分析研判,落实解决方案和问题整改责任单位、时限,再以《督办函》《问题反馈单》等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办理,并将问题整改进度和治理成效“面对面”公开通报,对工作中履职不力和作风不实等问题集中通报,以整改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截至目前,流动信访站共受理并办结信访举报22件,立案审查调查3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2个。(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