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上犹县委党校关于落实县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07 16:52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25日至9月10日,县委第七巡察组对上犹县委党校进行了常规巡察。2019年10月9日,县委第七巡察组向上犹县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和县委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服务大局有差距”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研工作奖惩制度,拟定了《中共上犹县委党校2020年科研计划》、《中共上犹县委党校教研人员科研工作考核奖惩制度》,对每位教研人员的科研任务进行细化和量化,加大对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力度,兑现奖惩。二是立说立行,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每个班子成员牵头一个课题开展组团式调研,分赴平富、营前等地开展干部培训资源和干部培训需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形成了《发挥我县红色资源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作用调查》等3篇调研报告,为我县干部教育培训和基层组织建设献言献策。三是今后将继续围绕干部教育工作、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质量较高的调研文章,作为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的参考材料,大力推进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转入持续深化。

二、关于“熔炉作用体现不充分”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聚焦主课主业,充分发挥党校“两阵地一熔炉”的作用。一是大力提高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占比率,充分体现主课地位。立说立改,在2019年10月16日、10月22日举办的全县党支部书记主题教育集中轮训第一期、第二期培训班中的党性教育、理论教育课程的比例均达到72.7%。二是大力增强党性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利用主题教育的契机,十月份安排党支部书记轮训班,为当前的主题教育活动抓贯宣、明形势、传经验、聚力量。在11月5日举办的上犹县城市社区干部培训班中即安排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对党的重大会议精神第一时间进行宣讲。三是大力提高党性教育、理论教育课程的质量。通过集中学习、抄原文书法大赛等各种活动提高党校教师的理论水平。在培训班中坚持了红色诵读等环节,并将增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相关的环节,探索开设《<共产党宣言>导读》等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课程。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转入持续深化。

三、关于“锻造队伍发力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具体分析主题班次要求,针对培训对象和类别安排针对性课程内容,解决培训针对性不强的问题。二是创新办学模式,丰富课程形式。在十月份的两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中开设了研讨式教学、学员论坛等互动式课程,增加学员的参与感,激发学员主动探究、相互交流启发。开展了集体诵读红色家书、唱红色经典歌曲等活动让党性教育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彩。下一步,将尝试将案例模拟式教学、结构化研讨式教学、专题访谈式教学、现场体验式教学等纳入培训课程中。三是将加强调研,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开设课程,围绕基层工作实际、工作需要开设课程,提高课程实效性。四是将加强与各乡镇、各部门的沟通,充分考虑各乡镇、各部门工作实际实施调学,做到学习、工作双促进。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转入持续深化。

四、关于“教师队伍缺乏活力”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完善考核激励制度,修订了《中共上犹县委党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制度》、《中共上犹县委党校教研人员科研工作考核奖惩制度》、《2020年上犹县委党校科研工作计划》,激发教师内生动力,切实提高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目前,各教师均已完善课件1件以上,均能根据培训需要上讲台开课。二是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10月份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集中学习、集体备课、调查研究等活动,帮助教师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备课上课水平、掌握开展科学研究的方法。三是创造机会,提供平台,促进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成长。10月底推荐两名青年教师参加好课程开发评审活动。11月4日,选派青年教师参加市委党校组织的党校系统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取得了显著效果。四是针对党校教师年龄整体偏大,教师队伍缺乏生机活力,出现青黄不接现象,需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拓宽党校选拔教师的视野和渠道,争取今年选调1名年轻教师到党校任教,激发党校教师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转入持续深化。

五、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全体党员,随堂分别参加全县党支部书记主题教育集中轮训第一期、第二期培训,认真学习党建业务知识,同时组织支委委员专题学习支部换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大会等相关业务知识,做到业务熟悉。二是接到反馈以后立即对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摸排清查并整改,严格按程序对支委进行了改选,对因扶贫将组织关系迁往社溪龙田的支委成员采取主动请辞、支委讨论、工委审批方式进行了整改,支委会分工进行了重新明确。三是在支委会中增设了党务知识集中学习环节,10月份以来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认真执行县委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规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内政治生活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转入持续深化。

六、关于“党建基础工作薄弱”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规范党组织关系转接,做好动态管理,规范党员管理。二是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对发展党员相关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对不规范的材料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认真执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的意见》,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发展党员,做到程序合规、材料完备。三是已全面清查整改“三会一课”填写不规范的问题,加强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规范填写“三会一课”会议记录。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转入持续深化。

七、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成立了以常务副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明确了分工,责任到人,推动党支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党校优势,利用课堂、网站、新媒体等阵地优势宣传党的理论思想和大政方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话语权。课堂上加强对党的理论思想和大政方针的宣传。安排了专人负责网站和公众号的维护、媒体宣传报道的工作,将加强单位网页和公众号的信息和动态更新,加大宣传报道的力度。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转入持续深化。

八、关于“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完善了县委党校班子会议制度、全体干职工会议制度、支委会议制度、党员大会制度等会议制度,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党务校务财务公开等程序和要求。二是严格执行相关制度。特别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支出须经班子会充分讨论。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转入持续深化。

九、关于“财务、项目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于10月份,组织财务人员将所有财务管理、项目管理、项目实施的资料进行了清查整改。并进一步建全和完善了现有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项目实施。二是组织财务人员积极参加上级培训,在内部加强督促财务人员加强学习,提高其业务水平。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转入持续深化。

十、关于“存在四风问题”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持续发力整顿“四风问题”,明确了文件制发、签发、流转要求,明确了工作责任制,按照工作分工,全权负责所分配工作,并保证相关材料不出现“上下一般粗”、表述性错误、逻辑性错误等问题。加大制度执行力度,认真对照党员干部服务承诺事项和工作流程抓好跟踪落实。办公室每月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提出处理办法,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考评依据之一。二是推进相关问题整改。针对手机柜未发挥实效问题,于近期组织举办的城市社区干部培训班重新启用,并在今后的办班中发挥其作用;针对考核未与年终绩效挂钩问题,已制定完善2018年度绩效考核办法,按程序要求进行了考核,并兑现了奖惩。三是立即对考勤纪律进行了强调,安排专人负责管理签到本,加大对执行考勤等制度的跟踪、督促和检查力度,每季度对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并将考核情况纳入考核结果,与年终绩效挂钩。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转入持续深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797-8541601

通讯地址:上犹县文峰南路县委党校

 

上犹县委党校 

2020年3月9日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