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上犹县科协关于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07 17:06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25日至9月10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科协进行了常规巡察。2019年10月9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科协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和县委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科普信息信息宣传不够广泛,在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助推我县科学技术创新方面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县科协专题网页内容,一个星期更新三次。二是及时向县融媒体推送信息,包括工作动态、意识形态等内容。三是针对科普e站闲置等问题经班子会讨论研究,把闲置的科普e站进行了协调,社溪宝生园的科普e站调至营前中学,行政服务中心的科普e站调至思源学校。四是县科协要求科普部加大对科普设施运行情况的监督,确定科普设施正常运行,发挥作用。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关于“联系科技人才不够紧密,在发挥科协桥梁作用、助推我县主攻工业发展方面有盲区”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更新完善了我县科技专家信息库,新纳入了工业等方面的科技专家。二是要求科普部每半年更新科技专家信息库一次。三是专利信息推送服务的联络员已更改,截止目前,新增3家企业注册了专利信息推送。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关于“开展科普教育不够到位,在普及农业技术知识、助推我县扶贫产业发展方面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密切与科普示范基地的联系,加强了对科普示范基地人员的培训。11月,科普部对水岩基地科普设施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科普设施正常运行。二是扩大了省农涵大培训覆盖面,10月,在营前镇石溪村开展了省农函大培训。以后,每年年初制定省农函大培训安排表,力争覆盖全县14个乡(镇)。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转入持续深化。

四、关于“决策议事规则不严谨,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制定完善《县科协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做到重大事项、大额资金等需班子会讨论研究、会议有记录,确保“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到位。二是严格规范议事程序,会上主动邀请纪检组到会监督,严格执行业务股室汇报、分别讨论、班子成员表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集体决策,形成决策意见的程序,提高重大决策事项的科学性、针对性。会后,向县纪委第七派驻纪检组提交《“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报告备案表》。三是11月5日,在干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照条例执行。四是分类建立完善了会议记录本,杜绝以工作例会代替支委会。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转入持续深化。

五、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县科协党支部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学习了《党章》、《党规》、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二是分类建立完善会议记录本,杜绝以工作例会代替支委会,坚持每月召开至少一次支委会。三是县科协党支部第四季度党员大会严格按照了“3+X”模式进行,丰富了学习的内容。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转入持续深化。

六、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县科协严格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二是组织学习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相关制度和要求,于12月9日下午召开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县科协主席代表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地开展了相互批评,“辣味十足”。三是党员干部学习了民主评议党员的程序,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杜绝以“研究决定”代替民主评议过程。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转入持续深化。

七、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11月5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了《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二是党务干部加强了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党务知识培训。长期坚持完善。

八、关于“对科普专项资金监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制定完善了《县科协项目实施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对科普e站等设施后期运行的监督管理,对科普e站管理人员进行指导培训。县科协安排人员对龙门白茶基地负责科普e站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使管理人员懂得科普e站运行和维护的一些基本知识,科普e站现已正常运行。针对科普e站闲置这一情况,县科协进行了协调,把城南社区闲置的科普e站调剂到了梅水乡的犹江绿叶茶园,吸引了很多游客围观。三是县科协加大了对科普e站、电子科普画廊等设施运行情况的监督,确定科普设施正常运行,发挥作用。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转入持续深化。

九、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了1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学习会议,要求县科协全体干部提高认识,在行动上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规范公务接待,引导干部职工统一思想,从根本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出现。二是县科协分管财务领导和财务人员积极参加了全县财务等业务培训的各类培训,今后将严格按相关文件及规定规范单位下乡费报销制度。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十、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修订完善了《上犹县科协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经费支出程序付款,保证票据及领导签批完整,对未按照要求签批的找到当事人签批完整。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二是县科协在10月底开展了财务记账凭证专项清查。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转入持续深化。

十一、关于“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制定完善了《县科协年度绩效考核方案》。二是重新调整完善县科协班子成员分工和干职工分工,细化责任。三是经县科协班子会研究,下发了《上犹县科学技术协会机关管理制度》(上科协字〔2019〕20号)文件,要求全体干职工上班要按时签到签退,严格遵守机关管理制度。四是制定完善了《科普大篷车管理制度》,由办公室专人负责,严格管理科普大篷车使用,派车前要按规定填写好《上犹县科协公务用车派车审批单》,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方可派车。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转入持续深化。

十二、关于“工作存在慢作为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针对乡镇科协换届进展缓慢,县科协加大了工作调度,班子成员进行了分组,每名班子成员带领一名干部为一组,每组负责4个乡(镇),指导乡(镇)科协换届。截止目前,全县14个乡(镇)已全部完成“3+1”试点工作。县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已完成换届。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797-8542108

通讯地址:上犹县东山镇稍口行政小区财政大楼县科协

 

上犹县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3月9日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