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上犹县人大机关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07 17:29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25日至9月1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进行了常规巡察。2019年10月1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常委会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和县委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监司工委监督范围不够广,有效监督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积极加强与对口联系部门(单位)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部门工作动态。二是加大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跟踪督办力度,梳理近一年来涉法涉诉案件,跟踪相关部门(单位)落实情况。三是聚焦司法行政领域,对县公安局开展了工作评议,听取了县公安局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依法任命人民陪审员并组织向宪法宣誓。通过整改落实,进一步深化了对司法行政领域的监督力度和广度,助力司法体制改革,积极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关于“预审工委专业素养有待提升,监督能力不够强”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每季度组织预审工委人员开展专业专题学习,参加上级专业培训。创新监督形式,继续开展好审计问题整改满意度测评和预算重点审查。加快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提高人大监督实效。通过整改落实,预审工委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监督成效更加突出。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关于“选任联工委创新拓展工作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创新代表履职平台。依托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平台,规范代表到联络站学习、接访,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二是创新代表考核机制。制发《代表社情民意记录本》,规范代表履职行为,督促代表密切与群众联系,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开展创先争优和优秀代表建议评比,促进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履职。三是创新代表培训方式。通过会前请专家授课、平时集中培训和组织赴外地参观学习等方式,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通过整改落实,常委会代表工作更加扎实深入、富有成效,工作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市人大的高度认可。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四、关于“组织代表学习培训不够全面深入”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采取专家授课、集中培训、组织赴外地参观学习、参加省市人大学习培训等方式,丰富代表培训方式和内容。二是利用乡镇召开年中人大会契机,结合“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专题活动,常委会领导带头为人大代表授课。通过整改落实,切实提高了人大代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增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依法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五、关于“代表联络工作站作用发挥不够理想”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高位推动。领导坚持率先垂范,带头进站接访,倾听选民和群众呼声。同时,抓好机制建设,落实进站人员到位、保障到位、监督指导到位,保障联络站工作运行。二是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建立微信工作群宣传、利用各种工作会议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三是敞门“坐诊”听取民意、主动“出诊”体察民情、联合“会诊”解决民忧,推行“三套诊法”拓宽代表联络站活动形式。四是强化代表培训、代表监督考核、代表服务保障,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五是谋划召开全县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流动现场会,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加强监督考核。通过整改落实,全县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工作运行更加规范、高效,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更为密切,代表作用发挥更加充分。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六、关于“对代表履职的监督管理工作比较薄弱”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登记,制发《代表社情民意记录本》,规范代表履职行为。二是做好代表的评先评优工作,促进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履职。三是全面推开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活动,督促代表密切与群众联系,提升代表履职意识。通过整改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代表履职监督考核机制,激发了代表的依法履职积极性、主动性。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七、关于“各工委(办)在各自领域开展日常调研、监督较少,主动作为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创新丰富监督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调研、集中视察、专题询问等监督手段,提升人大监督成效。二是强化分管领域日常监督、主动监督,定期听取对口联系部门(单位)工作汇报。三是各工委(办)积极参加招商引资、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一线展现作为。通过整改落实,各工委(办)强化了对口联系领域的日常监督,监督实效更加突出,进一步促进了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提升成效。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八、关于“各工委(办)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及转办的信访件办理情况跟踪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扎实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全面了解代表建议办理的组织工作和办理进程。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考核督办,积极组织承办部门与代表联系沟通,努力做好办理过程中的调研座谈等工作,推动解决“重答复、轻办理”问题,提高代表建议“解决率”所占比重,提升代表“满意率”和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二是坚持组织开展优秀代表建议评选活动,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质量,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三是规范各工委(办)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及转办的信访件办理程序,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及信访件的跟踪督办,确保办结率达100%。通过整改落实,目前,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91件建议已全部办结,办理满意率达99%;全年共接待人民群众来访21人次,办理人民群众来电来信12件次,信访件办结率达100%,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九、关于“组织机关干职工学习方法单一”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丰富干职工学习方式方法,围绕人大业务知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周一政治学习日制度,用活、用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集中研讨等,提升机关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工作水平和能力。通过整改落实,常委会机关学习形式与内容更加丰富,机关干职工学习成效更加明显。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十、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坚持把党费收缴管理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坚持把党费收缴工作同遵守党内政治规矩相结合、同落实党的基本制度相结合、同民主评议党员相结合、同党员目标管理相结合,严格规范缴纳党费的计算基数、缴纳比例、计算方法、党费管理等事项,选派有责任心、工作认真、原则性强、熟悉党务工作的干部负责承办党费收缴管理业务。通过整改落实,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均能做到按月自觉足额缴纳党费。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十一、关于“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规范程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规范召开的时间次数、与会人员、会议内容、基本流程、会议记录格式等方面要求。二是规范记录。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详实记载开会时间、会议地点、参会人员、缺席人员、主要议题、会议内容等,推进党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通过整改落实,常委会机关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更加自觉和主动,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十二、关于“机关作风建设仍需加强”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机关作风建设全过程,健全完善《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制度汇编》,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推动机关干部严格依法履职尽责、作风持续改进。二是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展现人大务实作风和良好形象。三是突出引领示范,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之风,形成上下联动、一级带一级的良好局面,以优良作风带动机关风气进一步好转。通过整改落实,常委会机关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弘扬精益求精、务实创新、拼搏奉献、团结协作的作风,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改革创新、敢于攻坚克难,切实把人大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十三、关于“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仍需加强”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摒弃“二线”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丰富监督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勇于担当、展现作为,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能,真正干在一线,干出业绩、干出成效。通过整改落实,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更加坚定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高昂斗志,创新监督形式,首次对全县小区管理情况启用专题询问的监督形式,对县政府以及县住建局、县城管局等20余家部门(单位)进行了专题询问,并对应询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让被询问单位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压力,督促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改进和推动小区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住宅小区管理长效机制,提高了人大监督实效、树立了人大权威。聚力创文攻坚,攻克了机关创文片区塞纳左岸小区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从完善小区治理、引导成立业委会、引进物业管理,塞纳左岸小区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华丽转变。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十四、关于“联系代表群众还不够密切”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坚持和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系”制度,进一步加大联系频率,拓展联系内容,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依托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平台,规范代表到联络站学习、接访,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视察调研,了解民情、掌握实情,为常委会决定决议提供综合参考。通过整改落实,畅通了社情民意渠道,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797-8541223

通讯地址:上犹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行政中心220室)

 

 

上犹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3月9日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