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上犹县妇联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07 17:40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25日至9月1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妇联进行了常规巡察。2019年10月1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妇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和县委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贯彻新时期妇女工作要求不够到位,工作落实有差距”问题。

1.组织发动妇女参与开展中心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及成效:以“赣南新妇女”运动为抓手,专题召开两次“赣南新妇女”运动调度会,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11月12日,县妇联组织全县各乡(镇)妇联干部开展业务工作培训,提升妇联干部素质和能力。11月初,用一个月的时间组织召开了县、乡、村、组四级“赣南新妇女”运动流动现场会。11月26日至28日,召开县级“赣南新妇女”运动流动现场会,对全县14个乡(镇)“赣南新妇女”运动开展情况进行现场察看和打分,妇女群众思想意识进一步转变,妇女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主体作用得到发挥。组建巾帼文艺宣传队,在营前、双溪、社溪村龙埠开展了“传承孝道好家风”系列文艺汇演,在南塘村、茗馨广场举办“赣南新妇女运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巡演,群众参与度高,宣传效果好。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2.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县妇联已于11月12日召开乡镇妇联干部法律知识培训,邀请腾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妇联工作人员就妇女维权等方面进行授课,提高妇联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二是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组建了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团、巾帼文艺宣传队,通过乡间夜(午)话、文艺巡演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宣传教育。三是指定熟知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专职人员负责接待来访工作,做好调解处理、后续跟踪服务工作,做好资料归档;统一制作了县、乡妇联来信来访登记本,规范妇联干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利工作制度。四是制定了培训计划,每年定期开展乡、村、组妇女干部妇女儿童权益培训班,提升乡村妇联干部维权能力和水平,举办知识讲座进村、组、家庭,扩大广大妇女和家庭维权知识的知晓率。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3.协调推动对妇女儿童支持发展和关心关爱不够积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建“春蕾计划”“关怀贫困母亲”募捐队伍,扩大了“99公益日”宣传,广泛发动干部职工、群众为贫困女童、贫困母亲献爱心,争取配捐款7000余元,用于资助我县的贫困女童和贫困母亲。二是在总结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已开公益班的经验,加大了开放力度,在第二期公益班中增加了写作、手工等更加符合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意愿活动,吸引了更多群众前来参加。三是加大了对其他乡镇村妇女儿童之家的指导和监管,促进各乡镇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活动正常化开展。四是依托巾帼创业培训基地,举办了“送技术到农户家”活动;选派2位致富女能手参加省女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班,4名贫困妇女参加省里母婴护理培训班。该问题正在整改。

二、关于“班子抓党建工作意识不强,党建工作缺乏实效”问题。

1.抓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二是开展6期“妇联干部话初心”活动,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三是加强政治学习的督查,党支部书记负责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并严格按照党员管理办法,将督查结果作为年终党员评先评优的依据,对理论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党员干部,采取适当形式予以通报。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2.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制度。二是针对有关需加大宣传的工作和活动由第三方制作微信宣传内容,严格遵守审批、审核制度,由分管领导初审,报主要领导审定批准后,由本单位工作人员在我会微信公众号发布。三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每季度组织至少1次意识形态知识学习,每年开展至少2次意识形态自检自查。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3.机关支部建设不规范,功能发挥不全。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政绩观,带头不定期约谈、带头讲党课,带头真管严治、真抓实干,以上率下,明确抓党建的责任清单,细化到人、量化到岗。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工作要求,制定了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修正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县委有关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基础,重视学习效果。三是规范会议记录,由机关党员洪艳做好机关党支部会议记录,按“三会一课”要求做好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讲党课。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4.以党建带妇建有差距。指导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的妇女组织发展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及成效:县妇联积极与腾龙律师事务所和社区党工委等部门联系沟通,指导组建妇委会。深化“巾帼建功”“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建功立业、参与和谐文化建设。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在窗口单位开展“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引导城镇在岗妇女爱岗敬业、岗位建功。积极组织开展“最美家庭”“清洁家庭”“孝老爱亲”家庭等创建评优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该问题正在整改。

三、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1.作风建设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奔赴田间地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班子成员按照联系挂点乡镇安排,下到各乡镇开展业务工作指导,同时带着调研课题下到双溪、安和、紫阳、黄埠等乡镇开展调研。二是把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将“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深入到妇女群众当中,解决群众之所盼,11月在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办一期公益班,吸引了近百名家长、孩子前来参加,丰富了妇女、儿童文体生活。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2.财务支出报账手续不够完善。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肃财经纪律,开展专项清查。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要求干部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不完善的一律退回。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3.项目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及时向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报送“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报告单,接受监督检查。二是健全了项目资金管理和监督,按照《省妇女儿童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控项目准入,项目实施,项目验收和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三是根据项目进度,进行项目适时跟踪督导,并在11月召集第三方召开规范项目资金专题会议,进一步指导、规范、跟踪好项目实施。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797-8542148

通讯地址:上犹县文体中心南侧门三楼

 

上犹县妇女联合会

2020年3月9日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