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中共东山镇党委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07 17:53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2019年7月25日至9月1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东山镇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19年10月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东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和县委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有差距方面”的问题。

1.针对“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方针有偏差,部分扶贫政策执行不精准”的问题。

(1)产业扶贫推进不够扎实,产业发展指导不够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大产业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帮扶干部上户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自主发展产业,提升“造血”能力;二是加强对农业产业指导力度。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需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整改。

(2)就业扶贫措施落实不够精准

整改措施及成效:严格把关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选用标准,不符合条件人员一律不得列入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需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整改。

(3)扶贫项目设计不合理

整改措施及成效:严格做好项目设计、明确项目的实施内容、完工期限、质量标准、项目效益和违约责任等。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需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整改。

(4)住房保障政策执行不严格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采取了全面巡查和入户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清理保障房的使用情况,并整改到位;二是加强了业务学习,提高业务知识和业务工作能力,及时贯彻住房保障有关文件精神。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需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整改。

2.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1)宣传发动不够有力,没有充分发挥群众积极性,群众参与不够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通过“乡间夜话”、“大手拉小手”、入户宣传等各种方式向群众加强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二是发挥党员、妇女小组长、乡贤“五老”等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这些群体带头整治庭院环境、清理卫生死角,进而带动其他群众参与整治;三是利用好村民理事会的民主协商作用,帮助我们向广大群众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需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整改。

(2)村庄垃圾治理不彻底,存在垃圾入河、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现象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了保洁公司,对农村生活垃圾日清日运;二是利用周三扶贫日,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每周一调度,以户为单位开展“五净一规范”工作;三是组织了镇村干部、帮扶干部、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等力量,集中开展地毯式大扫除;四是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镇村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并长期坚持。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需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整改。

(3)村庄空心房整治不够彻底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各村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查,镇攻坚工作组逐村开展大排查,镇督导组针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大督查,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项整改;二是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排班排表组织力量对17个村开展地毯式大扫除,对存量空心房、旱厕、残垣断壁等突出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关于“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不够深入,整治责任压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党委中心组每月学习计划,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批示,提升全体干部的政治站位;二是继续深挖已查处“保护伞”的涉黑涉恶案件,扩大战果,一挖到底,即查“保护伞”,又查失职失责,也查背后的腐败问题;三是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对违法违纪行为进行查处通报。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需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整改。

三、关于“对党的思想整治建设不够重视,理论指导实践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坚持和完善每月一次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学习计划和实际学习需要进行学习。同时,确保每次学习党委成员及参会人员开展研讨发言,通过研讨加深领会;按照要求建立“第一时间”学习机制,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文件、中央媒体发布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和开展研讨,并按要求及时布置贯彻落实措施。二是加强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内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的重中之重,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领导干部对新修改的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三是坚持每月党建例会制度,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坚持每季度调阅村支部手册制度,不定期检查制度,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需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整改。

四、关于“党员队伍建设抓得不够牢靠”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每年举办一次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同时根据农村外出务工人口较多、难以统一组织的实际情况,创新举办小型培训会。二是从选人教育培养、履行程序等方面进一步严格发展党员工作,对未审核到位的全部重新审核后再行上报。三是落实好、健全好党员档案交接登记制度,防止党员档案遗失,已将遗失的党员档案补充到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需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整改。

五、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政治引领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直接责任、“一岗双责”及站所职责;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守意识形态高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二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将意识形态纳入各党支部重要议事范畴和班子述职重要内容,对各村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题督查;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的原则,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方向,提升运用新媒体开展舆论应对工作能力,切实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需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整改。

六、关于“整顿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对现任村干部培育教育,提升业务水平,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11月底前调整、配备新的村支部书记,增派今年省选调生到村任职。二是组织村党支部要求每名党员都必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精心准备党课,提高党课质量。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需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整改。三是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全村各项工作。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需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整改。

七、关于“党委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规范的收发文制度,严肃党政办人员工作纪律要求,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加强党政办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收文及归档管理水平,强化工作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及业务能力的学习培训;重新写出巡察村工作情况汇报;三是对相关村书记进行提醒谈话。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需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整改。

八、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按程序实行项目发包,由项目办人员通过施工单位信息库情况分析,提出建议发包名单。经由项目村驻村领导及村干部会议讨论通过后,提请镇“三重一大”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讨论,最终明确项目发包名单。二是建立施工单位信息库,对施工单位的资质及历年项目施工情况进行分析审核,对有不良记录的施工单位及项目负责人实行黑名单制度。三是各村成立项目管理小组和项目监督小组,确保每一个项目有一名村项目小组成员全程跟进管理,每一个施工环节到达项目现场,确保项目质量;做好项目管护工作,项目完工验收合格后交于项目村管护。由项目村成立项目管护小组,明确项目管护责任人和职责;每年对项目进行质量排查,一经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整改。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需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整改。

九、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财务规章制度,从根本上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加强镇村两级财务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思想教育,增强财务会计人员法制和制度意识、财经纪律观念。二是与上级主管部门协调沟通,早日为群众办理用地手续,将资金上缴县财政。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797-8543110

通讯地址:上犹县东山镇下西村路160号

 

中共东山镇党委

2020年3月9日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