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刘鸿懿在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20 13:57   

忠诚履职尽责  护航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8日)

刘鸿懿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县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专题审议了县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等下,县委书记赖晓岚同志将出席会议并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一年。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县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在县委和市纪委市监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有力服务保障上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两个维护”坚决有力。县纪委常委会建立班子成员领学、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列席中心组学习制度,持续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推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首要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思想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聚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事项,开展督促检查93次,发现问题163个,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到位,为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促脱贫等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起26人,通报5起9人。监督推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下发工作提示18份,约谈11人,6个问题全部销号。持续深化“打伞破网”,全县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及失职失责等“五类问题”4起4人。大力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督促推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7起76人,通报15起19人。加强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方面的经验做法在省纪委内刊刊载。

(三)做深做实监督第一职责,监督质效不断提升。突出监督重点。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通过开展政治谈话、下发履责提示、约谈等方式,压实“两个责任”。先后向6名县处级干部和1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点对点”发送履责提示22件次,约谈8人次,开展政治谈话6次。大胆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形成的理论文章在全市第九届反腐倡廉论文评选中获特等奖。做实日常监督。关口前移,防微杜渐,积极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5人次,其中一、二种形态占比91.6%,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2份,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综合运用监督成果,回复暂缓或否决性党风廉政意见33人次。强化监督合力。建立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协调沟通机制,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改进派驻机构考核方法,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全县派驻机构立案20件,处分20人。研究制定《进一步推动乡镇纪委担当作为的工作方案》,强化对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督促指导,乡镇纪委更有作为,全县乡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58件,立案44起,问责22人,案件查办实现全覆盖。

(四)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强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8起78人,处分16人,通报典型问题26起。坚决纠治餐饮浪费行为,我县在全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组织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自查自纠,深挖细查领导干部通过微信群结伙吃请等隐性变异“四风”问题。聚焦基层减负、优化营商环境,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0起65人,通报典型问题22起。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开展“清风寄语·家书话廉”“廉政书画展”等活动,举办领导干部配偶廉政教育培训班2期,编印10万余字的《风清气正诵门匾》廉洁文化教育读本。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既监督加压又信任加力,对1起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对1名干部实行容错减责,对64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五)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举,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县委认真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9次,县委书记专题会4次,领导小组会12次,研究部署巡察工作。立足政治巡察定位,紧扣“三个聚焦”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对2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延伸巡察74个村(社区)党支部,发现问题927个,移交问题线索12件。实现县委巡察届内全覆盖、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制定出台《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完善巡察整改压力传导、责任落实、指导督导三项机制,对整改不力的5个乡镇、单位党组织予以全县通报批评或约谈,并责令向县委作出深刻书面检查,有力推动巡察整改落实。

(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标本兼治不断深化。突出震慑遏制,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全县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147件,处置问题线索146件,立案83件,处分74人(其中科级干部21人),组织处理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重点查处了上犹生态环境局原负责人赖作航、犹江林场三坑工作站原站长舒宇、犹江林场长潭工作站党支部原书记蓝善柱违纪违法犯罪问题。突出系统治理,及时清除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点,对审查调查、日常监督以及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督促推动出台相关制度文件,在全县或系统层面进行规范完善,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让制度生威有效。强化思想自觉,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选择典型案例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分层分级组织开展警示教育100余场次,编发《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公开公示村组干部处分,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相关经验做法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

(七)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建设更加扎实过硬。县纪委常委会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政治要求,班子成员严格自我要求,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开展谈心谈话,深入调查研究,示范带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严实深细工作作风。坚持把机关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三化”建设,积极创建模范机关,常态化开展政治家访、谈心谈话。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灵活运用线上训考、以案代训、实战演练等方式深化全员培训,县级层面办班5期、培训656人次。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认真落实监督执纪执法规则规定、干部监督管理制度等,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中利用姜国文、卢建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纪检监察干部3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还不够实,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现象仍然存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犹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协助党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弘扬严实深细作风,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上犹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引领。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纪检监察史贯通起来,加强革命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对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慎终如始守初心、担使命。

提高政治能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政治的高度看待问题、审视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做实政治监督。围绕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贯彻落实情况,紧跟县委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安排,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换届纪律,加强对换届风气和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发展环境提供纪律保障。

(二)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突出重点惩治腐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对金融领域、国有企业、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发挥查案治本功能。准确把握党的政策策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把查办案件过程变成教育人、挽救人、改造人的过程。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探索与公安、医疗卫生等部门建立协查协作绿色通道。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坚持边办案边整改,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修复政治生态结合起来,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扎实开展第十届“廉政文化月”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强化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旁听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探索建立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资源共享机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始终保持整治“四风”的定力和韧劲,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聚焦作风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精准发力。坚守重要节点,紧盯经费审批、财务报销等关键环节,严肃纠治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问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严防反弹回潮。强化对公务、商务接待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变种、新动向,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不断营造担当实干的良好氛围。

持之以恒树清风正气。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减责免责制度,一体推进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和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扎实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帮助“跌倒”干部重拾信心干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对贪污挪用、骗取私分惠民款物等“微腐败”露头就打。聚焦“四个不摘”,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做好脱贫攻坚后续工作。紧盯乡村事务重点领域、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和腐败易发多发风险点,推行小微权力清单、涉权事项报告公示、权力运行会商三项工作机制,规范基层“微权力”运行,促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加强对群众常年反映、重复次数多、久拖不决典型问题交办督办,及时向实名信访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增强乡镇纪委处置涉农信访问题能力,推动信访问题在基层早受理、早化解,让群众身边问题在群众身边解决。

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监督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在基层贯彻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扎实做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纵深推进“惩腐打伞”,推进长效常治。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推动职能部门纠治行业乱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五)深化政治巡察,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

高质量推进县委巡察。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做到先学后巡、学好再巡。认真落实“三个聚焦”要求,准确把握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特别是核心职能,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督促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换届后,协助县委及时编制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制定年度巡察计划,启动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

狠抓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和督查销号,开展巡察整改情况大起底、大清仓,探索建立巡察组参与督促巡察整改“顾问制度”,督促职能部门针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在全面梳理十四届县委巡察整改情况基础上,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组建联合督查组,开展集中调研督导和整改“回头看”督查,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零。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对十四届县委历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推动各级党组织举一反三,堵塞漏洞。

(六)发挥监督专职作用,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科学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有效运用谈话函询,适当提高谈话比例,加大抽查核实力度,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让干部感到组织监督就在身边。加强对选人用人、招标投标、工程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用好大数据平台精准有效监督,提高运用大数据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能力。提升乡镇纪委监督能力,深化村级监督组织建设,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突出“关键少数”抓监督。协助县委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开展政治谈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扎实开展政治谈话,推动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提示作用,督促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提升同级监督针对性、实效性。

推进各类监督协同发力。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在体制机制、人员力量、成果效果等方面贯通融合,加大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协同,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和“哨兵”作用。建立片区协作机制,整合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人员力量,建立会商研判制度,形成联动监督格局。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规范落实领导机制。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报告工作。坚持和深化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三转”,以高质量改革推动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和完善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领导工作机制,加强领导指导和统筹联络。按照上级部署,依法依规、审慎稳妥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规范运行“治权之权”。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确保执纪执法权在法治轨道上行使。加强制度建设,针对职务犯罪案件特点,围绕主动投案、立功等情形,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衔接工作机制,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规范执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协作机制,加强与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的协作配合。推行“一案一总结”,提炼总结执纪执法实践经验做法,形成规范操作指南,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八)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建设。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和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持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着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县乡纪委班子。

强化专业能力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业务能力,做到既有高尚的“医德”,又有精湛的“医术”。建立办案、审理、巡察等各类人才库,培养一批“师傅型”和种子选手,提升队伍执纪执法业务素养。推行一线工作法,把部门负责人直接参与谈话作为干部监督工作重要抓手和干部考察考核重要参考,确保每一名指挥员都是优秀的战斗员。

坚持严管厚爱。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完善制度规则,公正规范履职,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格禁止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整治“灯下黑”。完善关心关爱干部机制,持续开展政治家访、谈心调研,激发干事创业活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纪检监察工作承载着党和人民新要求新期盼。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实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建设上犹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生态示范县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上犹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