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中共上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上犹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01 12:25   

牢记使命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为绘就美丽幸福上犹新画卷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共上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上犹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将本届纪委工作情况和对今后工作的建议向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工作回顾

2016年县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在县委和市纪委监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全县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16年,我县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得到省、市认可,全省集中整治工作片会在我县召开;2017年,我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代表全省接受中央纪委检查并得到肯定;2018年,县委主要领导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全省党建工作会议中作典型发言,我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代表赣州市接受人民日报专访;2019年,县委主要领导就村务监督工作接受中央纪委专访;2020年,我县加强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工作得到省纪委肯定,相关做法在省纪委内刊刊载。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我县2年位居第一、1年位居第二。

(一)抓关键促落实,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

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聚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决策部署和重大事项,跟进监督、做实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到位,为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促脱贫等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突出“关键少数”。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通过开展政治谈话、下发履责提示、约谈等,督促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先后向15名县处级干部和2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点对点”发送履责提示42件次,约谈86人次。健全制度体系。协助县委制定《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的实施办法(暂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出台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方案,细化全面从严治党6个方面17项主体责任和5个方面14项监督责任,构建起健全、明晰的责任体系,推动责任落实。从严追责问责。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122起155人,问责党组织99个,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抓常态促长效,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融入日常抓监督。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常态化开展督查,紧盯节假日等易发多发时段开展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把监督融入日常,以监督促规范落实;强化与公安、财政、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有效利用行业部门数据资源,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让监督无时无处不在;每逢重要节点发送廉政提醒信息、曝光“四风”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让警示常在。突出重点抓整治。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令行禁止,减轻基层负担;紧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插手工程、收受红包、公款违规购买消费高档烟酒、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大力开展专项整治,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强化问责防反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5起274人,党纪政务处分92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7起188人,党纪政务处分37人,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信号。

(三)强震慑促自觉,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受理信访举报896件,处置问题线索823件,立案384件(其中科级干部53件),党纪政务处分370人(其中科级干部53人),留置13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同时,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实现五年零事故。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对审查调查、日常监督以及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相关主管部门进行整改,出台相关制度或文件,在全县或系统层面进行规范完善,先后抓好了项目建设、财务管理、乡镇党委议事决策不规范等24个共性问题的整改。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让制度生威有效。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加强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坚持每年选取查处的典型案例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编发《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创建精简版“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模式,加强农村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强化廉政教育,持续开展干部配偶廉政教育、打造警示教育示范点和家风家训教育展馆,深挖上犹特色客家门匾蕴含的廉洁文化,编印近10万字的《风清气正诵门匾》廉洁文化教育读本,浓厚崇廉拒腐、廉洁自律的社会氛围。

(四)抓整治强监督,有力维护群众利益

狠抓专项治理。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查处违规补助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资金行为34起,追缴资金58.7万元;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推动扶贫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9起499人;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重点领域,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25起659人。强化基层监督。完善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纪检委员三项管理考核办法,强化对“三资”管理、项目建设、政策落实、“三务”公开等情况的监督;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一线“监督哨”作用,把监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充分利用“村务公开群”“村务监督群”,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提升监督实效。深化“打伞破网”。立案查处充当恶势力“保护伞”案件7起、参与涉恶违法犯罪活动案件3起、失职失责案件7起,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27人。

(五)抓改革聚合力,不断完善监督体系

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全面完成县监委组建转隶工作,监察委员会与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职能融合,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高效完成县委巡察机构改革,人员全部配备到位,办公场所、设备和经费得到有效保障;高质量完成派驻机构改革,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努力形成监督合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开展11轮巡察,巡察单位党组织94个,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36个,通过巡察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2165个,移交问题线索62件,立案22件,党纪政务处分19人,实现县委巡察届内全覆盖、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制定出台《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完善巡察整改压力传导、责任落实、指导督导三项机制,强力推动巡察整改。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考核方案》,促进派驻机构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报告,及时处置,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217件,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83人。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派驻、巡察工作会商机制,推动监督力量整合、工作协作配合、信息互通共享,形成监督合力。勇于探索实践。针对基层监督、一把手监督等难点问题,大胆进行探索,在实践基础上形成的论文《加强和推进村级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探索与思考》《加强“一把手”监督的探索与思考》,先后在全市反腐倡廉论文评选中获特等奖;配强基层监督组织防治“微腐败”、分层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实战演练提升履职能力等经验做法先后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网站刊载。获中央级媒体宣传报道113件(次)、省纪委监委网站宣传报道134件(次),连续五年获评全市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综合先进单位。

(六)抓学习强素质,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铁军

强化政治建设,确保忠诚本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三会一课”、每月“学习日”、“党员活动日”制度,与时俱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建引领,开展“政治生日忆初心”、红色教育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政治家访、谈心谈话,推动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落实全员培训,提升素质本领。坚持培训促提升,全覆盖开展、高质量施训,举办培训班24期、培训3264人次,选派调训215人次;在开展全员培训的基础上,灵活运用线上培训、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实战演练等方式,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升执纪执法专业化水平,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注重自我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认真落实执纪执法规则规定、干部监督管理制度等,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和问题线索台账,聘请15名县监委特约监察员,组织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运用姜国文、卢健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坚持刀刃向内,全县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纪检监察干部6人(其中科级干部2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还不够实,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犹存,部分党员、干部纪法意识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弘扬严实深细作风,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绘就美丽幸福上犹新画卷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对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慎终如始守初心、担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系国之大者,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紧跟县委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安排,精准监督,做实监督。

(二)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突出重点惩治腐败。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的理念,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发挥查案治本功能,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坚持边办案边整改,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修复政治生态结合起来,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强化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通过持续开展“廉政文化月”活动、打造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三)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狠抓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聚焦作风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精准发力。始终保持整治“四风”的定力和韧劲,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守重要节点,紧盯经费审批、财务报销等关键环节,严肃纠治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问题;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进一步整治文山会海、“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顾实际乱加码乱作为等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减责免责制度,一体推进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和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持续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帮助“跌倒”干部重拾信心干劲。

(四)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强化提质增效;聚焦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强化逐步致富;聚焦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项目安全;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强化精准惩治;聚焦过渡期作风建设问题,强化履职担当。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监督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在基层贯彻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做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纵深推进“惩腐打伞”,推进长效常治。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推动职能部门纠治行业乱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五)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

突出政治监督,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优化营商环境、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决策部署和重大事项,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做实日常监督,科学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有效运用谈话函询,适当提高谈话比例,加大抽查核实力度,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让干部感到组织监督就在身边;用好大数据平台精准有效监督,提高运用大数据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能力;突出关键少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做实做细政治谈话、函询签署意见等工作。强化派驻监督,真正把“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发挥出来,通过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全面了解掌握驻在单位的政治生态和业务推进情况。提升基层监督,以更高的站位推动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深化村级监督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化巡察监督,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认真落实“三个聚焦”要求,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督促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协助县委及时编制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制定年度巡察计划、扎实开展十五届县委巡察,配合做好上下联动试点工作,狠抓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联动监督格局。

(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坚持和深化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三转”,以高质量改革推动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和完善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领导工作机制,加强领导指导和统筹联络。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确保执纪执法权在法治轨道上行使。加强制度建设,针对职务犯罪案件特点,围绕主动投案、立功等情形,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衔接工作机制,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推行“一案一总结”,提炼总结执纪执法实践经验做法,形成规范操作指南,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七)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和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持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着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和日常管理,靠学习塑造人,靠制度规范人,靠事业凝聚人,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化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业务能力;建立办案、审理、巡察等各类人才库,培养一批“师傅型”和种子选手,提升队伍执纪执法业务素养。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认真贯彻执行监察官法,自觉践行依规依纪依法原则,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持续整治“灯下黑”;完善关心关爱干部机制,持续开展政治家访、谈心调研,激发干事创业活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