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15 19:10   

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2月14日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4日在上犹召开。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25人,列席305人。

县委书记余业伟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的领导同志,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温斌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勇于自我革命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一致认为,易炼红同志在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全省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和阶段性特征,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作了明确部署。马森述同志作的工作报告,紧扣江西实际,提出了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一致认为,吴忠琼同志在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出了明确要求。饶华东同志作的工作报告,立足赣州现实,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新思路、新目标和新要求。

全会认为,余业伟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对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大力推进勤廉上犹建设。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巩固风清气正氛围,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要拿出“改”的勇气担当,切实增强改进作风、提升质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从加快推进上犹发展的高度、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改进作风、提升质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彻底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三种“青蛙干部”、四种“能力不足”、五种“不良习气”等问题。要把“实”的主旋律贯穿始终,树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好作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政治生态不断向上向好。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把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落实“两个维护”坚决有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治理腐败效能不断提升;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持续深入;以试点工作为契机,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牢抓实,纪检监察铁军更加过硬。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实践中形成的认识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们党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弘扬严实深细作风,全面建设勤廉上犹,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上犹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职尽责,继承发扬党的百年管党治党、自我革命宝贵经验,增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及时查纠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中的政治偏差,及时发现和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查处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促进共同富裕、教育“双减”、粮食安全等“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围绕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和县委“打造五个区、提升两个指数”等工作部署开展监督。

第二,始终不渝站稳人民立场,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重点项目推进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走深走实以及涉粮专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第三,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乡村振兴、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执法司法、招商引资等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完善“三不”一体推进机制,制定出台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的工作方案。坚持“一案一总结”,挖掘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坚持“警”和“育”同时发力,实现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全覆盖。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挖掘上犹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不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

第四,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善作为抓落实。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聚焦规范公函制度等问题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专项监督检查。聚焦三种“青蛙干部”、四种“能力不足”、五种“不良习气”在上犹党员干部身上的突出表现,开展作风大整治。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落实容错减责机制,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

第五,坚持不懈做实监督首责,不断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监督合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常态化开展政治谈话、任前廉政谈话,用好“一提示一建议一约谈”。探索建立“三重一大”报备情况在一定范围公示公开制度。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建立“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提升“县乡村”三级监督质效。建立派单式监督机制,实现监督清单化、项目化。按照上级纪委监委统一部署,探索建立民生资金监督平台,用科技为监督赋能。全方位加强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第六,持之以恒提升巡察质量,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重点检查“十四五”规划、“三新一高”重大战略、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围绕服务保障县委发展战略,统筹用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等方式。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切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探索建立完善巡察干部参与办案制度、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巡察组工作制度,落实巡察整改顾问制度。深化巡察监督与组织监督贯通融合,探索建立巡察监督与统计督察、政法机关政治督察等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巡察与信访、财政、审计等协作配合制度。

第七,从严从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十带头”要求,强化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深化机关党建工作,带头创建党建质量过硬模范机关。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及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深化“师傅带徒弟”和办案培训一体培养模式,历练一批办案能手。开设“犹江清风讲堂”,分级分类开展“量身定制”式的小微培训。优化队伍结构,形成合理人才梯队。坚持抓作风首先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抓起,全面梳理工作廉政风险点,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为绘就美丽幸福上犹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