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01 11:29   

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29日在上犹召开。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25人,列席306人。

      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晓斌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的领导同志,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温斌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永远吹冲锋号,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幸福上犹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是深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尹弘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2022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特征,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马森述同志所作工作报告,紧扣江西实际,提出了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吴忠琼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饶华东同志作的工作报告,紧扣赣州实际,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新思路、新目标和新要求。

      全会认为,钟晓斌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对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要充分认清新形势,着力增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信心决心;要坚决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把铁的纪律转化成自觉遵循,以勇争上游的姿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县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更加健康向上。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强化政治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在理论武装上彰显新自觉;抓牢政治监督,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根本职责,在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体现新担当;聚焦群众关切,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取得新成效;狠抓干部作风,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在弘扬新风正气上展示新作为;突出标本兼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提升治腐效能上作出新贡献;深化政治巡察,稳步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在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上实现新进步;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创先争优上展现新面貌。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幸福上犹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学深悟透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纪检监察工作根本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准确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立足职能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决做到“五个坚定不移”,更好担负起使命责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落地。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坚决扛起职责使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推动完善落实机制,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围绕“三新一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粮食安全、安全生产等“国之大者”,聚焦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紧扣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紧盯在贯彻落实中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及时指出、精准纠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第三,督促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实开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专项整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深化“小切口”治理,集中整治医疗医保、低保社保、残疾补助、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殡葬服务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责任落实、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等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搞暗箱操作、权钱交易、截留挪用专项资金、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保障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坚决惩治基层干部违规套取项目资金、侵占村集体资产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第四,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推动党的作风持续向好。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小鬼难缠”等不正之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绝不姑息,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持纠树并举,在弘扬新风正气上下更大力气,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落实容错减责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求真务实、担当干事。

      第五,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形成贯通融合、协同高效的监督合力。健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打通监督堵点,提升监督效能。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用好问责利器,持续深化开展政治谈话、任前廉政谈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探索定期安排部分党委(党组)“一把手”向县委常委会述责述廉,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发挥同级监督作用,加强县乡纪委对同级领导班子的监督。提醒警示临近退休或退休公职人员慎终如始、守住晚节。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构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统筹联动、协同发力工作体系,完善“室组地”“片区协作”联动监督审调机制。加强对县属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事业单位纪(工)委的管理,推进派驻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提升派驻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强化基层监督,深入推进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作用。

      第六,同时同向综合发力,持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紧盯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紧盯重点领域,深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审批、自然资源、征地拆迁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坚决清理行业性、系统性腐败;紧盯重点人员,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强对行贿人的惩治惩戒。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充分挖掘上犹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第七,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担当、政治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持续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在统筹安排常规巡察基础上,科学合理配合市级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增强巡察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完善巡察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推动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常改长治。强化巡察成果在政治谈话、选人用人、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等工作中的运用,推动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深入总结“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试点工作,深化成果推广运用,为省市贡献“上犹经验”。

      第八,一体化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建设,发挥县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和班子成员“十带头”作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并持续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强化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全县纪检监察业务人才一体化培养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系统考核管理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调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廉洁建设,抓深做实机关党建,带头创建勤廉机关。结合主题教育加大纪检监察干部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进一步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等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作风打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幸福上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