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强化扶贫领域警示教育---上犹县45名贫困村村支书全程旁听涉“民生扶贫”刑案庭审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7-08-03 16:55   

2017.8.3庭审照片 040.jpg

8月3日,上犹县纪委举办了“旁听庭审”零距离警示教育活动,全县45个贫困村党支部书记、非贫困村村干部代表、部分县直单位党员干部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共计100余人全程旁听涉“民生扶贫”刑案庭审,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廉政警示教育。

旁听席上,参加旁听的党员干部表情凝重,认真倾听,面对庄严肃穆的庭审,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真正体会了“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界”的含义。被告周某是该县寺下镇农经站原站长,曾经积极上进、老实本分的他由于放松了自身要求、动摇了理想信念,在利益面前贪欲膨胀,利用从事征地拆迁的职务便利,通过隐瞒事实、弄虚作假等手段非法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达7万余元,最终沦为阶下囚,等待他的将是难熬的牢狱生活和冰冷的铁窗。两个多小时的庭审,情理、法理交融,丝丝入扣,让在座的旁听者接受了一场震撼心灵的“零距离”警示教育。

据了解,为强化廉政教育效果,县纪委把警示教育的课堂搬到法庭审理现场,有针对性地组织安排职务相近、工作环境相似的县直部门(单位)、乡(镇)、村(居)干部参加旁听。用这种“看得见,感受得着”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用周某这种活生生的侵害群众利益的身边案例来教育警示党员干部,更为直观、更具冲击力、更能触及灵魂,从而达到“惩处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以案析理,以案释法,以案为鉴。在座的旁听者全程感受法庭的庄严、体会法律的神圣和不可侵犯。“几十年风风雨雨,我自认为是个对工作和家庭有责任心的人,也做出了贡献。可临近退休,没能抵挡住利欲的诱惑,才落得如此下场,我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对不起年迈的老母亲和多病的妻子……”在庭审最后陈述时,今年60岁的周某哽咽忏悔。那一刻,他才真正认识到犯罪给社会和家庭造成的严重危害。周某的现身说法触动了所有旁听党员干部的心弦。

庭审旁听结束后,身心受到洗礼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此为鉴,牢记纪律规矩,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时刻警醒、鞭策自己远离职务犯罪,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东山镇纪委书记尹中玖感慨地说,“用鲜活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来警示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训是深刻的,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他表态,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加大对身边的党员干部教育力度,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监管好镇村民生项目、惠民资金的落实。

“现场以案‘说’纪比任何文字、图片的展示都要震撼和生动,组织这次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就是要使大家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进而从侵害群众利益的犯罪案件中汲取教训,做到明辨是非,明荣知耻,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该县纪委负责人说道。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