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纠正“四风”没有节假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10-08 18:25   

  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必须坚持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节点也是考点,越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纠“四风”越是一刻都不能放松。

  这个国庆假期,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后的第一个假期。新《条例》在分则“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中,对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多个方面细化了相关处分规定。

  纠正“四风”没有节假日。国庆假期期间,全国各地是怎样落实新《条例》有关规定,严格纠“四风”的呢?

  紧盯新动向,不断创新打法

  作风建设持续深入,高压态势下,依然有人顶风违纪,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花样不断翻新。尤其是假期,奢靡享乐之风易沉渣泛起。

  国庆节前,多地纪委都在通报中指出了一些“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有的装糊涂、抖机灵,不吃公家吃老板,甚至自己送礼让老板买单;有的打“擦边球”、搞“易容术”,接待费用下沉列支、公车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以租为名违规配备公车、违规占用下属单位车辆;有的搞“隐身术”,躲在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公款吃喝,在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一桌餐”接受吃请;有的动起歪脑筋,利用职务影响要求景区免费安排旅游,违规在温泉酒店、旅游景区公款消费;有的借过节和机构改革之机突击花钱、滥发福利补贴……

  紧盯这些“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检查中,不断创新打法——

  重庆市纪委监委组建三个督查组,采取“带着问题、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延伸检查”的方式,“下沉一级”,到区县乡镇和部门开展作风督查。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竿子’插到基层的监督检查,精准发现问题,向被监督检查的基层单位传导了压力;现场交办问题线索,又向区县纪委监委传导了压力。”

  “没想到市里的督查组到我们单位来了,里里外外检查了一遍。”提起节前遇到的“突击检查”,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某单位办公室主任说,监督检查真的是越来越严了。

  “晚上食堂是否安排了接待用餐?公务用车是否按要求定点停放统一管理?……”国庆假期第一天,江西省横峰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华生按照上饶市纪委安排,以市纪委察访人员的身份,来到该市信州区房管局,一边询问值班人员,一边直奔重点场所检查。国庆假期,上饶市共派出13组像他这样的察访人员,跨区县开展交叉检查。短短几天,就发现各类问题23个。

  “该单位两张餐饮发票号码连续、金额相同”“会议餐费发票开具地点与会议场地间距离过远,不合常理”……横向类比、纵向对比、定向筛查、定点排查、跨数据表分析性核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从税务、财政等部门获取的海量报账信息和税务发票电子数据进行排查,一张张疑似违规发票逐渐“浮出水面”,被交由各正风肃纪专项核查组现场核查。

  上级督查加下级自查,督查不断下沉延伸;片区内交叉检查、区域内滚动式督查;科技手段上阵、大数据显威……据不完全统计,中秋国庆期间,重庆市纪委监委仅通过该市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就发现并交办疑似违规使用公车问题线索7个、违规公款吃喝发票40张、旅游景区违规消费发票81张。

  纪委书记带队,压实监督责任

  国庆长假的第一天,湖南省宁乡市风和日丽,对普通市民而言,这是个旅游休闲的好日子。但对宁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武来说,这又是一个必须坚守的重要节点。这天,他带队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

  “解决新老‘四风’问题,不仅要逐个节点坚守,更需要群众的参与和监督。”早在半个月前,张武就向社会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接受群众举报。

  当张武带人在景区蹲守检查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时,他的手机响了起来。

  “人社局一辆白色公车长期由驾驶员私用。”有人举报,市人社局一辆公车一直停在驾驶员家所在小区,局里一个月用不了几次。

  张武立即派人前往市人社局调查核实。经查,被举报车辆确实停放在驾驶员居住的小区内。取证后,调查人员按程序对该驾驶员和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谈话调查。

  “感谢您的支持以及对我本人的信任,您举报的问题已经查实,我们将依纪严肃处理。”当天下午得知办理结果后,张武第一时间给举报人回了短信。

  国庆假期期间,全国多地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监督检查,敏锐发现问题,及时安排处置,压实监督责任。

  10月1日,江西省南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吴华一大早就带领督查组出发了。检查过几个重点单位后,他们来到该县凤凰沟景区,先在票务中心了解有关情况,然后直奔景区财务室,从财务“痕迹”查找有无隐形变异公款旅游问题。

  “发现任何疑似问题线索能现场核实的立即核实,无法核实的要详细记录好,带回去进一步核查,绝不能漏掉任何蛛丝马迹。”吴华一边查看账目一边对身边工作人员说。

  经过现场筛查核实,督查组在该景区8月以来的300余条交易往来中,发现9条涉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交易往来,除了财务人员当场以原始票据佐证解答的2条,其他7条都作为疑似线索带回。

  国庆期间,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翁敏带队监督检查的第一站是区公车管理中心。

  “我想看一下长假期间公车管理情况。”翁敏开门见山地说。

  在向值班人员了解假期公车封存、申请用车情况后,翁敏又调看了几辆公车的轨迹。

  突然,检查组发现其中一辆公车存在可疑情况。“请正风肃纪机动组的同志马上核实。”翁敏当即做出安排。

  “把一个个节点变成作风建设‘加油站’,纠‘四风’一刻不能松、一步不能退。”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彰良介绍,从9月30日开始,省纪委派出8个检查组奔赴各地,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国庆期间,省、市(州)、县(市、区)三级纪委监委组织的监督检查天天都有,领导带队监督检查,全省共抽调检查人员5200余人次,组成1300多个检查组,对近5000家宾馆酒店、超市商场、公园景点等重要场所进行了监督检查,共发现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500多条。

  及时处置,不放过蛛丝马迹

  各地在纠“四风”时,重点对《条例》执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抽调人员成立6个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开展“点穴式”督查,其中一项重点督查内容,就是各地组织学习贯彻新《条例》情况。福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此次重点聚焦违规吃喝新动向、公共场所特权现象等,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各地纪委监委及时组织核查,及时处置。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干部,请把国庆节期间的流水账单拿出来让我们看一下。”10月4日上午,南靖县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来到该县云水谣景区,对景区内的农家乐、宾馆酒店、土特产店等场所进行重点检查,严查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四风”问题。

  在一家农家乐,一张简某签名,且后面备注“云水谣景区执法队”的挂账清单引起了检查组人员的注意。

  “这张账单涉及执法队人员,金额较大,我们必须调查。”检查组组长杨基成说。

  随后,检查组一行赶往云水谣景区执法队办公室。经核实,简某虽未公款吃喝,但在执法工作间隙酗酒,影响了执法队的形象和正常的公务执行,受到批评教育。

  浙江省金华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东阳市通过节前专项检查、节中每日报告、节后专题督办的形式,严查公款吃请、违规收礼等问题,目前共督促整改问题24个;婺城区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及60多个部门(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共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问题12个,现场督促整改问题10个。

  对查实存在问题的,不光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追究领导责任。云南省纪委发布通知,要求对节日期间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并强调“对执行制度规定不到位、履行责任不力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对监督检查人员而言,没有发现问题,也有成就感——因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风气的好转。

  10月7日上午,重庆市南川区作风建设第三察访组组长黄小苏带队在水江镇检查。该镇一副镇长魏某2014年端午节期间曾将一辆公车与一私营企业老板韦某某的私家车交换使用,并将换来的车辆用于接送家人等,后被查处。这次黄小苏等人去检查,发现该镇执行假期各项纪律非常严格。该镇大龙居委会干部说,现在镇干部没有向辖区企业老板借车使用等问题,镇领导家里的婚丧嫁娶事宜也简办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渐渐在党员干部们心中生了根,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虽然检查非常辛苦,但努力总算没有白费,能够促使大家养成遵规守纪的习惯,即使这次没有发现问题,也算是没有收获的‘收获’。”黄小苏说。(记者 初英杰,参与采写:邹太平 颜新文 何咏坤 李伟 陈金来 乔子轩)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