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评论 |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6-07 10:24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场合阐释“初心”“使命”,深刻指出,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今天,走在新长征路上,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让我们回到最初、寻找未来,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党的初心也是党永远坚守的恒心。98年来,我们党对于自己的初心矢志不渝,对于自己的使命义无反顾。守住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才能永远年轻,才能永不懈怠、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始终成为引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主心骨。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党中央领导下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是重要政治机关、肩负着重要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其初心就是加强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这是党的初心在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定位和职责任务上的具体化。我们今天说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两个维护”的重大责任,实质上是纪检监察机关守住初心、勇担使命的根本要求。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初心和使命也是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自觉磨炼,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具体干事创业上。纪检监察干部要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应该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砥砺党性心性,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要立足职责使命,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要求结合起来,同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动力和实际行动,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特约评论员 刘廷飞)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