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孙新阳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28 15:30   

 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

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0日)
孙新阳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部署和要求,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刘奇同志作了讲话,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做好我省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江西改革发展史上大事喜事连连的奋进之年,是新时代江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收获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亲临江西视察指导,看望慰问老区干部群众,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肯定江西“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政治生态积极向上”,极大鼓舞了我们感恩奋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信心决心。赵乐际同志莅临江西考察调研,对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成效予以肯定,对江西干部作风、干群关系予以高度评价,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给予了我们莫大的鼓励和鞭策。一年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省纪委省监委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赵乐际同志在赣调研指示要求,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八次、十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省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懂弄通做实。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进行10次集体学习研讨。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省纪委常委会都及时传达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专题党课暨设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报告会,召开省纪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精心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研究解决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督促指导市县纪委监委认真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在抓好自身主题教育的同时,组织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协助省委把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突出肃清其政治上的余毒,严肃查处胡高平、马玉福、古小平、曹永琳、罗光荣等一批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典型案件。全省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71件,处分386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省纪委省监委“一网两微一端”等阵地作用,开设专题专栏,加强理论阐释和宣传解读,向社会公开立案审查调查信息,曝光典型案例,营造正风肃纪反腐良好氛围。萍乡市认真落实赵乐际同志在赣调研指示要求,出台《关于廉洁萍乡建设的实施意见》,探索形成“任务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工作模式,扎实推进廉洁萍乡建设。

    (二)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及省委若干措施,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做到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省纪委牵头的3大类问题8项整改任务,均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探索运用“三督办三反馈三整改”工作机制,推动全省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加强对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对鄱阳湖流域部分地区水生态保护不力、违规侵占湖泊湿地等问题进行责任追究,共对111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其中厅级干部8人、处级干部46人,推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政策落实。加强对深化机构改革情况的监督,严格执行“十个严禁”“两个一律”规定,保障全省机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强化对舆论导向情况的监督,推动网信部门开展治网专项行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积极参与全省违建别墅、违建大棚房的清查整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集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全省共处置人防系统问题线索345件,立案113件120人。抚州市坚持以线索找问题,以问题破案件,以案件促整改,以整改见长效,扎实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四看四严”,明确政策界限,对县乡纪委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扶贫领域问责类案件,由上一级纪委审核把关,全省共查处相关问题6267个,处理8168人。制定出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联点包案、双重签字背书等工作机制。全省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396人,其中,厅级干部13人,处级干部97人。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两区分一结合”,通过打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维护队伍稳定。发布敦促限期投案通告,245人在规定期限内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深挖湖口县欧阳平涉黑案“保护伞”,立案审查调查湖口县委原书记、县委政法委原书记、县公安局原政委、县检察院原检察长等党员干部,形成强大震慑。结合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会同14家省直单位集中整治4大类19项具体问题,全省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570个,处理12298人。积极推进村组干部处分公示公开,实行违纪款物现场清退、集中清退。九江市建设民生资金监管信息平台,为监督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插上科技翅膀。

    (四)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重要批示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保持恒心韧劲。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486起,处理59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80人。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易发多发问题,督促省直有关部门出台规范津补贴发放、商务接待、异地交流任职领导干部往返交通保障等方面配套制度23项,制定发布“一桌餐”认定及处理等政策答疑18期。上饶市出台规范津补贴、绩效工资及企业薪酬发放的制度,有效遏制了乱发津补贴问题。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全省查处相关问题76起,处理77人。景德镇市开展了领导干部利用名瓷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省委“三十条”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牵头对全省“责任状”“一票否决”事项开展清理,79项“责任状”精简为10项,16项“一票否决”精简为7项。省纪委省监委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制定并严格执行精文减会等“十八条”措施。严肃查处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宁都县委原书记王四华脱贫攻坚做虚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作为、肃清苏荣案余毒走过场,莲花县委原书记刘乡在脱贫攻坚中搞“迎检四步法”等问题,王四华案件编入中央《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刘乡案件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曝光,省纪委对这两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对鄱阳县运管所违规乱执法问题进行调查,责令省运管局向省交通运输厅作深刻检查,省交通运输厅向省委省政府作深刻检查,对7名省管干部予以追责问责,并向全省通报。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785起,处理6708人。将江西广播电视台曝光的“怕、慢、假、庸、散”问题列入日常监督内容,督促有关部门对59件违纪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处理。南昌市探索开展电视直播问政,倒逼干部转变作风。

    (五)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省委切实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每轮巡视后都召开书记专题会、省委常委会,听取巡视汇报,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首次召开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巡察工作。把“六围绕一加强”“四个落实”等要求与被巡视党组织的职责使命结合起来,深化政治巡视。省委部署开展3轮常规巡视,共巡视103个党组织,发现“四个落实”方面问题3276个,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565件,推动立案490件。加强市县巡察工作,出台《关于规范和加强市县“提级交叉”巡察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的指导意见》,促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上下贯通。十四届省委已巡视207个党组织,覆盖率65%;市县两级巡察覆盖率分别为72.9%、72.2%;延伸巡察村(社区)14019个,覆盖率71%。宜春市创新提级交叉、向村居延伸等巡察方式,破解熟人社会干扰等问题。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由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和有关省领导带队参加巡视反馈,将巡视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向全省县级以上党组织和主管职能部门通报,推进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加强巡视机构队伍规范化建设,省委新组建两个临时巡视组,增加巡视机构人员、编制、职数。开展巡视组纪律作风后评估。巡视巡察信息数据管理系统成功上线。

    (六)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在严管厚爱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综合运用问题线索处置、专项检查、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坚持正面函询和侧面了解相结合,对函询回复说明从严把关,加大抽查力度,让监督“长牙”、函询“带电”。对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督导,督促209名领导干部就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在会上作检查或说明。严把选人用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做好中组部调研干部人选等意见回复工作,省纪委省监委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400余人次。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开展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专项纠治,全省纠治各类问题466个。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准确妥善运用“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全省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18万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处理5.81万人次,占比达94%。协助省委制定出台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实施办法,在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同时,为391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对符合容错条件的44名干部,依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处理或者免予责任追究,充分体现党的政策和策略。吉安市实施回访教育“暖心工程”,对党的十八大以来3081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跟踪回访。赣江新区出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正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落实对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我省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和省属企业、省属金融企业、省管高校等“1+3”改革文件,分类分领域部署推进。省级党政机关派驻机构由42家调整为38家,设立派驻省农村信用联社、省金控集团、江西银行3家纪检监察组,18家省属企业、38家省管高校纪委以及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派驻机构改革基本到位。加强基层基础,按照“六有”标准,扎实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乡镇(街道)监察机构全覆盖,全省乡镇纪委共立案6374件,处分6392人,同比分别增长8.5%、11.9%。赣州市积极推动乡镇纪委有作为,形成“干部愿意来、来了能干事、干了有出路”的良性循环。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办理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的意见》等,加强省监委与省法院、省检察院的协作配合。组织开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首届精品案件评选和监督工作评优活动,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和处分执行情况检查,完善案件审理与审查调查、监督检查部门的相互协调、相互制约机制,着力构建案件质量责任共同体。规范“走读式”谈话、留置等安全监管工作,严格落实留置安全风险事项每日零报告制度,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

    (八)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立案10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同比分别增长85.7%、86.5%。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71333件,处置问题线索51244件,立案160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667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593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有870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坚持办案为发展服务,在查处江西广播电视台原台长杨玲玲、铜鼓县委原书记罗光荣等案件的同时,积极帮助案发单位挽回经济损失。鹰潭市建立“全域一体”审查调查模式,重点案件实行市县乡同步推进、联动办案。充分发挥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启动“天网2019”行动,出逃美国18年的“红通人员”陈建飞回国投案,实现我省外逃“红通”国家工作人员“清零”的目标。积极做好防逃工作,协调组织部门出台《关于做好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坚持一案一总结,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利用李贻煌、胡高平、杨玲玲、王四华等典型案件,在江铜集团、新余市、江西广播电视台、宁都县等地方和单位,深入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新余市在严肃查处涉胡高平案人员的同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全面肃清胡高平案毒害,着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摄制《丧德败身》《片中人》警示片,制作留置对象忏悔短视频,编印《忏悔录汇编》,纳入全省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与省委党校共同建成江西省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馆,81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九)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省纪委省监委班子成员带头从严要求自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请示报告等制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经常开展不打招呼、直奔一线的“五不”调研。组织机关党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开展“迎国庆”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开展政治家访、“讲述我们支部的故事”活动,举办青年干部讲坛,组织机关和派驻机构39个党支部结对共建。首次实现对委机关处级及以下干部、派驻机构干部、设区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三支队伍”谈心调研全覆盖。坚持凭德才用干部、以实绩看德才,推动干部“把自己交给事业、把进步交给组织”。扎实推进全员培训,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自主办班567期,培训10870人,实现全覆盖。组织开展知识技能大比拼,以考促学,真考实学。督促指导市县纪委监委依靠同级党委,在干部队伍的“大池子”里,通过选调、招考、遴选等方式,有效解决基层纪委监委空编问题。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新进干部1729人,其中,紧缺型专业干部占43%,市、县纪委空编率下降到8%、7.6%。选优聘请41名省监委特约监察员,组织开展特约监察员“走进机关、走进派驻、走进基层”活动,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认真学习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决防止“灯下黑”,全省共处理纪检监察干部361人。

    一年来,我省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推动全省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同时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与党中央和省委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内涵的把握还不够精准,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构建“三不”机制、深化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还存在不协调、不平衡、不到位的问题,有的国企、高校、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还比较薄弱;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不足,不敢监督、不善监督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工作体会

  一年来,省纪委省监委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理念、思路和做法,要一以贯之、自觉坚持,同时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完善和发展。

  ——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高度重视、特别关心,回顾这些年的历程,每到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为江西改革发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指示、指明方向。从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到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从着力深化作风建设,到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从强化政治监督,到坚决清除腐败毒瘤、永葆党的政治本色,等等。我们走的每一步,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教导、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的结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必须坚持在监督上发力,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定位和职责。我们始终从党中央、省委的大局来审视工作,把政治监督的要求,落实到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等各项工作之中,坚持在监督上发力,始终做到党中央、省委有部署,纪检监察就有行动,党中央、省委作出决定,纪检监察就跟进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如影随形、有力有效的监督,确保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纠正什么,人民群众获得感大大增强,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坚定支持。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做好“让老百姓心情好”的文章,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必须坚持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认真学习赵乐际同志在赣调研指示要求,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不少工作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充分肯定。高质量发展是具体的、实际的,必须体现到每一项工作上、每一起案件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努力提高创造性贯彻落实的水平,防止空喊口号的形式主义,反对照搬照抄的教条主义,摒弃“差不多”“过得去”的惰性观念,克服慢动作、跟不上的消极现象,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把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不断地体现出来。

  ——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纪律部队”,必须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省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加强政治学习,经常开展“五不”调研,严格做到“三个切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机关党建,坚决清理门户,促进了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风清气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当好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践行者、推动者、维护者和示范者。

  三、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部署和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要认真抓好省纪委省监委《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条管着条、块管着块、条块结合”的原则开展监督,督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解决好职责范围内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对搞变通、打折扣、喊口号,只讨领导欢心、却让群众失望等问题,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精力放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来。

  (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好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为我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运用“三督办三反馈三整改”工作机制,监督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防止问责泛化和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边打边治边建,健全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推进基层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持续开展违纪款物现场清退、集中清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获得感。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助党委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把“两为主一报告”进一步做深做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对派驻机构改革的领导指导督导,修订履职考核办法,完善情况报告、沟通协调、服务保障机制,督促解决市县派驻纪检监察组存在的组长未担任驻在部门党组成员等问题。深化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省属企业查办案件、提名考察相关规定,强化省管重点企业监察专员办公室职能,加强对重大项目、并购重组、境外投资、国企混改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深化高校纪检体制改革,严把高校纪委书记入口关,加强高校二级单位纪检组织建设。加强对高校守护意识形态阵地、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督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对标中央要求,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推动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做深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坚持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强化信访监督,加强对信访举报内容的梳理分析,既关注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又强化对政治生态的全面客观综合研判。精准处置问题线索,认真研究处置意见,切实加大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平台,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增强监督实效。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和省委实施意见,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所管理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对群众反映多的及时敲敲警钟,问题反映突出的巡视巡察及时跟进。班子成员间要发挥日常接触最多、最了解情况的优势,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增强主动监督、相互监督的自觉。各级纪委监委要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监督中发现的情况和线索,探索推进同级监督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加强调查研究和上下贯通协同,指导帮助下级党委、纪委解决同级监督中的实际问题。把落实同级监督责任、接受同级监督情况列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虚于应付、落实不力,特别是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追责问责。

    (五)在更高水平上深化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乡镇纪委更加“有作为”。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政治工程,是需要长期坚持、持续提升的系统工程,必须凝聚力量、乘势而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在巩固“有队伍、有制度、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成果的基础上,把“有作为”作为主攻方向,探索推进体制机制、路径载体、方式方法创新,奋力开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要针对各市县乡工作开展不平衡问题,落实“省指导、市统筹、县主抓、乡落实”工作机制,压紧夯实各级党委、纪委责任,巩固深化四级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针对乡镇纪委干部流动性较大、新人较多等特点,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计划性,注重及时有效覆盖,强化跟班锻炼,提高干部履职本领。针对制度不规范、场所分散、功能不全、设备不齐、经费不足等短板,督促有关地方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解决问题。针对“三转”不到位、监督职能发挥不理想、执纪问责宽松软等难题,坚持以乡镇班子成员、村两委负责人为重点,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惠农惠民政策、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扫黑除恶等决策部署在基层的执行落实情况,精准有力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乡镇纪委自办案件的查办力度,提升办案质量。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纪检员等作用,监督推进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六)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党员干部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推动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需要深化作风建设,充分激发和保护全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从保障事业发展、顺应人心向背的高度,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保持恒心韧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节点、薄弱环节和隐形变异新动向,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对不知敬畏、挑战纪律的严肃处理、以儆效尤。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入纠治只表态不落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督促推动职能部门结合实际,细化规定,抓好规范津补贴等制度的执行,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关于推行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为受到不实举报对象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试行)》,强化精准问责,对受到不实举报、甚至诬告的干部,查清事实后依规依纪依法予以澄清正名,严肃处理诬告陷害行为,严格执行容错纠错制度。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保护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七)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和方向,发挥政治监督作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配合衔接,高质量推进十四届省委巡视全覆盖。坚持巡视巡察一体推进,强化指导督导,督促市县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规范和加强市县“提级交叉”巡察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的指导意见》,市一级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提级交叉”巡察,县一级采取“巡乡带村”和分类专项巡察、直接巡察等方式,促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指导省直单位探索开展巡察工作。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推动深化改革,堵塞制度漏洞。加强巡视巡察规范化建设,夯实队伍基础,健全工作规则,规范工作流程。加快推进巡视巡察信息系统建设,提升信息化综合服务水平。发挥巡视巡察岗位熔炉平台作用,加大教育培训、以干代训、上挂跟班学习力度,提高队伍整体能力素质。

    (八)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坚决惩治金融领域腐败,对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的腐败坚决亮剑。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梳理监管盲区,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重点个案攻坚,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压实安全监管工作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以案促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推动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探索“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向村(社区)延伸。推动深化“廉洁萍乡”建设,扩大试点范围。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九)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精神境界和使命情怀,积极投身纪检监察事业,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坚持和深化政治家访、支部结对共建、党员学习讲堂、讲述支部故事等有效载体,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与派驻机构党建有机贯通,以机关带系统,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公道正派,凭德才用干部、以实绩看德才,多渠道、宽视野、大力度、正导向选人用人,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积极推行及时奖励等工作措施。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突出专业训练,强化实战练兵,推进新一轮高质量全员培训,增强干部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坚定斗争意志,讲求斗争方法,增强斗争本领,决不能奉行“鸵鸟政策”,决不能搞“好人主义”,决不能在得罪人的事上装傻,让纪检监察干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特点、规律的分析研究,完善内控机制,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进一步完善特约监察员工作机制。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开拓创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书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江西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