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唐舒龙在中国共产党赣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赣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03 15:04   

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为赣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赣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2日)

唐舒龙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赣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李炳军同志作了讲话,为我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赣州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新时代赣州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丰收之年。一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赵乐际同志在赣调研指示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日益形成。在市委和省纪委省监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两个维护”坚决有力。强化监督职责,突出政治监督,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市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445人,问责党组织169个,市纪委向17名市厅级干部、30名县处级干部“点对点”发送《履责提示》76件次。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打好中央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以及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监督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61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和王四华案毒害,全市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94件98人。

  (二)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梳理全市脱贫攻坚重点地区、重要工作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督办直办问题线索、抽查检查问题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抓好产业就业扶贫、住房安全保障、兜底保障等政策落地见效。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68起1219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执纪监察工作,保持“打伞破网”高压态势,全市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和失职失责313人;发布敦促限期投案通告,26人在规定期限内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坚持“一案一整改”,推动行业乱象治理,下发治理整改提示函123份,督促责任部门建立完善制度183项,取得“查办一起案件、整改一类问题、规范一批行为、警醒一片干部、建好一套制度”成效。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全市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048起1464人;扎实推进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生态环保领域案件150件,问责党员干部212人。出台实施办法,建立村组干部处分公示公开制度,推行侵害基层群众利益案件违纪款物现场清退、上门清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多更直接更实在。

  (三)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深挖细查“四风”问题线索,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专项整治,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6起735人,党纪政务处分444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82起,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强烈信号。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公务差旅、办公用房、公车管理等配套制度,扎牢制度笼子。以更大气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等4方面15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江西电视台曝光我市“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10起110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33起。监督推动市直部门查摆涉企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问题467起。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推动整治基层挂牌热、检查考核多头重复等问题,牵头开展“责任状”“一票否决”事项清理,市县两级取消或合并事项268项。

  (四)构建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市委切实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市委常委会9次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市委约谈巡察工作相对落后的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4人次。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扣“六围绕一加强”“三个聚焦”要求,全市开展74轮巡察,发现问题8839个,移交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958件,推动立案169件。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市县两级接力省委巡视,联动开展脱贫攻坚暨扫黑除恶、作风建设专项巡察16轮;一体推进市县巡察,探索由市委直接对15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开展“提级交叉”巡察。推进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推动县级巡察将村(社区)党组织纳入全覆盖,巡察村(社区)党组织2872个。出台与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用好巡察成果,建立巡察成果分类通报和专项整治工作机制,集中整改共性突出问题848个,推动开展“黑车”非法营运等专项整治,“巡察一方、带动一片”效果逐步显现。

  (五)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执纪问责更加精准有力。做实日常监督,综合运用问题线索处置、专项检查、提出纪检监察建议、谈话函询、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强化日常监督。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重大项目主动开展监督,推动工程建设领域围标串标乱象重点整治,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507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达91.8%,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严把选人用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用好村务监督、村务公开“两个微信群”,公开村务信息14万余条,收集意见建议1.7万余条,解决实际问题1.2万余个,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1条,处理110人。以精准有力问责提升监督质效,开展扶贫领域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专项纠治,全市纠正扶贫领域问责泛化、简单化案件22件。建立扶贫领域案件提级审核机制,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提级审核案件379件,调整处理64件。在强化监督的同时,注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出台《赣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工作指引(试行)》,澄清正名工作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全市澄清不实举报188人次,容错减责免责18人次。

  (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探索推行统一线索管理、统一研判指挥、统一调配力量、统一审理把关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调整优化派驻机构职能,完成市属企业、市属金融企业、市管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统一管理,监督职能更加协同高效,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立案96件、处分100人;全面完成县级派驻机构改革,“探头”“前哨”作用有效发挥。高质量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乡镇纪委“有作为”水平,出台《县(市、区)监察委员会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履责办法(试行)》等制度,赋予乡镇监察办监察权限,全市乡镇纪委连续三年实现立案全覆盖,形成“干部愿意来、来了能干事、干了有出路”的良性循环。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保持惩腐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6042件、立案2276件、处分2300人;留置83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33人。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市管干部49人,特别是严肃查处了赖联春、廖智斌、曾传赣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稳妥精准处理王四华案涉案公职人员78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93人主动投案、219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出台《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开展“天网2019”行动,将2名外逃人员缉捕归案,实现外逃人员“清零”目标。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的理念,强化审查调查安全监管。深化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市纪委监委制发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20份,督促解决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一批共性问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及新闻发布会,开展第八届“廉政文化月”活动,《赣南红色廉政文化故事》系列微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图说纪法”漫画巡展观展人次达100余万,参与“廉政文化进民企”活动企业达160余家,有效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市管干部忏悔录,并纳入全市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旁听重大案件庭审,运用37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八)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得到锤炼。市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班子成员从严自我要求,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请示报告等制度,带头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两规范两联系”机制,建立支部“负积分”管理制度,党建工作质量有效提升。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凭德才用干部、以实绩看德才,加大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和年轻干部锻炼培养力度。有力解决基层纪委监委空编问题,县级纪委监委空编率下降至9.3%。扎实推进全员培训,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自主办班123期、培训9460人次。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办好“纪检监察机关大讲堂”,建立导师制,评选办案能手和精品案件,纪检监察干部精准执纪执法能力不断提高。聘请28名市监委特约监察员,组织开展“特约监察员进机关”等活动。坚持刀刃向内,全市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19人,印发典型案例通报并在全系统开展警示教育。开展政治家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干部心中。

  一年来,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绩,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全市政治生态日益风清气正。实践证明,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在践行初心使命中作示范、勇争先;必须坚持强化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必须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标本兼治;必须坚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高压震慑下不敬畏不收敛不收手现象仍然存在;重点岗位廉政风险还比较突出,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犹存,“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较为突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还有短板,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以及市委五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赣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牢记初心使命,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推动赣南大地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情况的监督,开展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的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错误行为。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中央三大攻坚战和市委六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高度关注影响产业扶贫、对口帮扶项目、扶贫工程推进、扶贫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已脱贫摘帽县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监督。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坚决防止问责泛化和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到实处,为我市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组织开展重大案件集中攻坚、重要线索逐件过筛行动。对黑恶势力盘踞时间长、经济实力强、社会影响大的案件,重点清查“保护伞”惩处情况。对打“伞”不彻底的,重新回溯核查,扩线深挖,精准查处。坚持“一案三查”,紧盯黑恶势力坐大成势,非法获取经济利益、政治荣誉,被免于或减轻处罚等关键环节,全面倒查地方党政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深化“一案一整改”,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建立健全治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长效机制。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强化系统治理,督促推动各级党政及职能部门、群众自治组织等治理主体充分发挥作用,继续管好用好村务监督、村务公开“两个微信群”,形成统筹协调、科学有效的监督机制。推进基层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和村组干部处分公示公开,持续开展违纪款物现场清退、集中清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获得感。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按照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的要求,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从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深化“三转”,全面加强对市、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健全工作规则、履职考核办法,完善情况报告、沟通协调、服务保障机制。继续深化市属企业、市属金融企业、市管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选优配强队伍,提升履职能力,有效发挥作用,重点加强对市属企业、市属金融企业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市管院校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检查。

  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进一步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对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重点抓好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解决极少数纪检监察机关在线索处置、立案查处、处分处理等环节不愿报、不敢报等问题。

  (四)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提高日常监督质效。做深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坚持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大实地走访、个别谈话、列席会议、专项检查、查阅档案等工作力度,全面了解各地区、各部门单位干部作风及廉洁从政情况,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继续把好选人用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提高谈话函询质量,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加大对函询结果的抽查核实力度。定期梳理领导干部谈话函询情况,发函提醒所在党委(党组),督促其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进行说明。完善纪检监察建议跟踪督办制度,实时掌握被建议地方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创新监督方式,用好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增强监督实效。加大精准问责力度,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坚持处置线索、日常监督、廉政提醒、巡察重点、警示教育突出“一把手”,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推动主要领导干部决策和选人用人情况等在适当范围内公开。完善“一把手”述责述廉制度,运用民主生活会督导、专项检查等方式,压实“一把手”责任。健全完善对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在市县乡三级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履责提示做法,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班子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坚持上级监督必须加强、同级监督不可偏废、下级监督必须支持,指导帮助下级党委、纪委解决同级监督中的实际问题。把落实同级监督责任、接受同级监督情况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以党内监督带动各方面监督,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五)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持续发力纠治“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守重要节点,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县乡基层等,加大监督检查、重点督办工作力度,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查处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编印《深化作风建设制度汇编》,督促推动职能部门进一步细化规定,抓好规范津补贴等制度执行,建立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形成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入纠治只表态不落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统计数据造假和“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重点,坚决纠正在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

  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省委、市委推行容错纠错机制、澄清正名文件精神,积极稳妥开展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工作,及时为受到错告甚至诬告陷害的干部和单位消除不良影响。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让诬告陷害者付出代价。坚持和完善党纪政务处分执行回访制度,让受处分党员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六)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高压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败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人防、司法、工程招投标、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坚决执行办案安全规章制度,确保审查调查绝对安全。

  切实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完善市县两级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发挥好党委统一领导下指挥、协调、指导、推进反腐败工作的作用。坚持以案促改,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不断加强“不想腐”的党性教育。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用好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党员干部忏悔录等反面教材,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推进“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向村(社区)延伸。开展“廉洁全南”“廉洁兴国”试点,推进廉洁赣州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开展第九届“廉政文化月”活动,挖掘赣南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因素,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严格家教家风,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七)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提升市县巡察质量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建立县(市、区)委书记履行巡察职责报告制度,抓实“书记工程”。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以“三个聚焦”为重点发现问题,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常态化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全面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实现有形有效覆盖。

  抓实巡视巡察整改。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群众评议整改成效机制,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加大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力度,推动“短平快”解决问题。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把解决共性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用好党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汇报点人点事督办制度,督促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实现管长远、见长效。

  开展巡察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工作细则,印发《市委巡察工作操作手册》,建立巡察与政法、信访协作机制,持续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开展征集评选优秀巡察报告工作。建立巡察组纪律作风“后评估”等制度,维护巡察公信力。

  (八)在更高水平上深化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乡镇纪委更加“有作为”

  巩固提升“两化”建设成果。坚持“市统筹、县主抓、乡落实”工作机制,压实各级党委、纪委责任,将乡镇纪委“两化”建设情况纳入乡镇党委书记、乡镇纪委书记述职报告内容,巩固深化三级联动、整体推进工作成果。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专职专用要求,乡镇纪委书记不再分管纪检监察以外的工作。加强干部选配,对空缺的及时补齐。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推进乡镇纪委更加“有作为”。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乡镇纪委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以“有作为”为主攻方向,指导推动乡镇纪委在践行“两个维护”、加强日常监督、督促落实党的惠农惠民政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建设农村基层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等六个方面上积极作为。提升“有作为”的履职本领,分期分批、分层分类对乡镇纪委干部和村(社区)纪检委员培训全覆盖。强化跟班锻炼、实战练兵,提高乡镇纪委自办案件质量。健全“有作为”的工作机制,强化县(市、区)纪委监委帮扶指导,探索乡镇纪委片区协作、交叉办案等机制,破除人情干扰。坚持和完善乡案县审、扶贫领域案件提级审核制度。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不断提高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能力。把强化村级监督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村监察信息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

  (九)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将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市纪委常委会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执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提高队伍能力素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公道正派,持续加大干部培养和轮岗交流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积极推行及时奖励等工作措施,树立担当实干鲜明导向。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突出纪法培训,开展执纪执法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继续办好“纪检监察机关大讲堂”,推进新一轮高质量全员培训,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健全关心关爱干部机制,常态化开展政治家访,实现对委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派驻机构干部、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三支队伍”谈心调研全覆盖。

  从严加强自我监督。严格执行《规则》《规定》,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健全内控机制,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特点规律的研判分析,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赣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