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您是第:位访客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上犹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23 15:39  

(2020年3月20日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20日在上犹召开。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24人,列席286人。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了会议。

县委书记赖晓岚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刘鸿懿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  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上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赖晓岚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对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要增强政治自觉,深刻领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严字当头,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切实担责尽责,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践行“两个维护”有力有效;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执纪执法精准有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践行忠诚干净担当,队伍建设更加过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上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情况的监督,开展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的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中央三大攻坚战和县委六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中央省委和市委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二)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和“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脱贫摘帽后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监督,持续保持“打伞破网”高压态势,建立健全治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获得感。

(三)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建立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只表态不落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统计数据造假和“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着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积极稳妥开展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工作,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坚持和完善党纪政务处分执行回访制度。

(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进一步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对乡镇纪委监察办“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指导推动乡镇纪委在践行“两个维护”等六个方面积极作为。加强县对乡帮扶指导,巩固深化乡镇纪委“两化”建设成果。把深化村级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对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督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好“探头”作用,推动驻在部门单位党组织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五)有力贯通各类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做深做实监督第一职责,严格把紧把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大对函询结果的抽查核实力度,完善纪检监察建议跟踪督办制度,提高日常监督质效。以“三个聚焦”为重点发现问题,统筹开展常规巡察、巡察“回头看”,全面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抓实抓细巡察整改,严格落实巡察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要求,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有效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班子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把落实同级监督责任、接受同级监督情况列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以党内监督带动多方面监督,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

(六)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坚决查处金融、国企、资源、土地、规划、建设、人防、司法等重点领域和工程招投标、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持以案促改,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推进“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向村(社区)延伸。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七)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铁军。加强县纪委常委会建设,带头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执行。推进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专业能力,持续加大干部培养和轮岗交流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推进新一轮高质量全员培训。强化自我监督,认真落实《规则》《规定》,根据不同岗位风险点健全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新局面,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奋力谱写新时代上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